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活学趣论.基本说法-《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发布会暨研讨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因为这是教育局配合《基本法》二十五周年的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於今日推出一套新的《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这个教材套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呢?第一,它是以学生做主位,由几位法律专家与学生作直接的交流,将过程拍摄下来,然后作分享。同学是很希望能够就这个《基本法》和他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以同学作为这个特别关心或者是有疑惑的问题提出,然后专家去回答,所以更加能够切实地了解《基本法》。第二部分,这一个教材套亦有软件的版本,因此可以随时上网或者社交媒体,在交流、沟通方面是更加有效,更加能够迎合年轻人的生活模式,这是我们教育局配合的第一个大型主要活动。另一部分,我们已经推出了全港中小学网上问答比赛,这个问答比赛本星期六将会(举行)决赛和颁奖,我们已有差不多一百间中小学参加这个活动,亦提供了很多机会给同学在这方面多些认识、多些接触。

记者:之前岭南大学的音乐会中,有乐队演唱针对警察的粗口歌,但教育局一直都没有反应,想问教育局会如何跟进事件和会否要求校方解释?

教育局局长:我的理解是校长已即时出来作出回应,校方亦正在这方面处理中,所以会等一等校长、学校方面的处理过程。

记者:以你暂时的理解是怎样?

教育局局长:这个是学校自主的部分要交回给学校,我很有信心他们能够处理到这一方面。

记者:想问今次的教材套与二○一一年的「明法达义」的关系是怎样?是否取代二○一一年的教材套?

教育局局长:今日这一套视像教材套是特别更新、与时并进的部分,与以往已经有的教材套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并不是取代了,或者删减了任何以前的一些物料,我们所谓「与时并进」,增加它的不同模式、不同形式的沟通和学习。

记者:先前有讲法表示,过往香港的《基本法》教育重视「两制」,忽略「一国」,今次的教材其实是否会加强「一国」的教育?

教育局局长: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看看这五套新的资料,其中「一国两制」会继续在这里,「高度自治」在这里,亦特别加强和澄清每个人的权利与义务,今日的研讨会中,刚才讲者都特别提到,这方面会加强。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详细看看有关的资料。

记者:二○一一年那一套(教材套)有「公民抗命」的部分,为何今日这一套没有呢?

教育局局长:你所说的二○一一/一二年那一套,其实我们将会於六月左右推出电子版,电子版内所有以前的资料,包括刚才你提及的部分都仍然在内。

记者:「明法达义」的教材是否会更新?因为之前谭志源答立法会问题时表示会更新。其实会否更新?

教育局局长:我们的更新会加强一些资料,但以往有的部分,我们没有删减,仍然存在,大家不需要担心。

记者:有律师表示岭南大学(音乐会)事件有触犯《公安条例》,你觉得他们有没有违反条例,局方会否向这方面跟进?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学校已经进行有关较深入的了解,包括整个过程、讲过什么话和有何反应等,我相信大学本身能公平、公正、专业地处理这个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