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城规会就审议粉岭北和古洞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申述和意见的决定
*****************************

  经过详细考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决定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没有修订的粉岭北和古洞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在作出有关决定前城规会已详细考虑了推行这两个新发展区的需要,受影响人士包括当地居民、农户、商户以及其他市民在书面及口头陈述提出的意见及关注。城规会亦考虑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及回应。

  城规会已考虑的理据将会于会议纪录详细列出,而有关决定主要是以社会整体利益为出发点:

(一)委员会同意完善规划的新市镇发展能有效及持续地提供土地供应,以应付香港整体需要,并提升生活及工作环境质素。大纲草图已反映该区规划作粉岭/上水新市镇扩展部分并涵盖以上优点;

(二)粉岭北和古洞北两个新发展区是本港中、长期重要房屋土地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将提供约60,000个房屋单位,当中约36,600个为公营房屋单位。两个新发展区亦会提供约837,000平方米发展空间作不同经济用途,包括商业、办公室、酒店、零售及服务业,以及研发用途,提供约37,700个职位。在土地供应紧绌特别是房屋及经济发展用地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推行两个发展区符合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

(三)在大纲草图内的两个新发展区将提供土地作房屋及就业,以及康乐、社区和基建设施发展,并同时保留部分土地作休憩用地、农业及自然保育用途(约300公顷),平衡了不同需求,亦是使用珍贵土地资源上合理的选择;及

(四)有关研究已作出各项技术评估,确认两个新发展区发展的技术可行性。在采取相关纾解措施后,新发展区的发展将不会对环境及交通构成不能接受的负面影响。

  在决定不建议修订两张大纲图的同时,城规会明白和理解受影响人士的关注及忧虑。因此,城规会强烈建议政府在推行新发展区发展时,须妥善处理这些关注及诉求。城规会特别建议政府加强与受影响居民、农户及商户的沟通,并提供适时及最佳的协助。受影响人士除了指现时居住在当地的村民,亦包括现时居住于石仔岭安老院的老人,以及在该两区正在营运的农户和商户。当局亦应加强信息的发布,以公布推行新发展区相关的资讯,包括搬迁及清拆赔偿事宜,以及农户重置安排等。

  同时,城规会亦关注要适时地为新发展区提供主要交通设施,包括相关道路改善工程及开通古洞站。城规会亦促请政府在进行新发展区的详细城市设计时,加入创新意念以融合当区的现有乡郊特色。

  城规会于准备好后便会向政府提交上述详细的意见,并公开有关意见内容予公众参考。

  城规会就粉岭北和古洞北两张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合共收到53,000多份申述书和意见书,并由二○一四年十月起就听取口头陈词合共举行了45天会议。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