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访港旅客人数下降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月访港旅客的人数明显下降,以致旅游业、餐饮业和零售业的收益下降。业内人士指出,访港旅客人数下降与较早前的反水货客示威行动有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半年,每月访港旅客的人次,以及当中来自内地、东南亚和长途地区的旅客人次分别为何;哪些地区的旅客有较大跌幅,以及该等地区的旅客在港分别的人均消费额,以及该等旅客人数下降对本港旅游业和零售业收益所造成的减幅为何;

(二)根据当局的评估,访港旅客人数下降的原因为何,以及此情况持续下去会对本港旅游业、零售业、就业率,以至整体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及

(三)当局会推出什么新措施吸引更多旅客来港,以及刺激零售业增长;当局会否加强维持反水货客示威活动的秩序,以及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带出较早前旅客受到不礼貌或暴力对待只属极个别事件,和香港仍是好客之都的信息?

答覆:

主席:

  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直接为二十七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当中约二十四万人从事与入境旅游相关的工作,大部分为基层、技术要求较低的职位。由此可见,入境旅游对香港经济及就业均带来重要贡献,特区政府亦非常重视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就林议员所提问各项,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近月不少因素均影响旅客的访港意欲,如环球经济尚未明朗、港元持续强势以及其他热门旅游目的地(例如欧洲、日本、南韩等)货币贬值及放宽该地的签证措施等。此外,近月的「反水货客」示威亦有损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影响旅客(尤其是内地旅客)访港的意欲。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的资料,过去半年的整体旅客人次,以及分别来自内地、东南亚和长途市场的旅客人次载於附件一。

  过去半年,在上述三个地区的旅客人次中,东南亚旅客人次的跌幅较大,其次为长途旅客人次。东南亚与长途旅客人次均於二○一五年二月录得近半年最大跌幅。

  根据旅发局的资料,二○一四年来自东南亚和长途市场的旅客人均消费载於附件二。

  由於访港旅客人次下跌,这对本港旅游业及相关行业(例如零售、餐饮服务、酒店业等)带来的直接消费及提供的就业机会亦相应减少。若旅客数字持续下跌,估计会更严重地影响有关行业的营商环境及从业员生计,甚至对香港整体经济带来更不利的效果。至於有关行业受影响的具体程度,视乎未来实际访港旅客人次及人均消费的变化。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审视有关的情况。

(三)就近期的「反水货客」示威活动,警方已加强人手,并在风险较高的地区作出相应部署,例如透过调动各区警力以应付突发情况,以及在假日期间於旅客比较集中的地方和示威者聚集的地区加强部署。警方也与风险较高地区的商场、商户及公共运输公司等加强沟通,务求令此类示威活动发生时,对人身安全、公共秩序及公共交通服务的影响可减至最低。警方会在未来一段日子,继续密切注意事态发展,采取所有必须的措施,保障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

  为重建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正面旅游城市形象,旅发局於二○一五年初,已联同旅游业界,先后到日本、韩国及新加坡等多个短途市场进行推广。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亦额外拨款八千万元给旅发局,加强推广香港作为首选旅游胜地的形象。旅发局会利用拨款,与零售及餐饮业界合作,分两期进行刺激消费的推广。第一期活动是支持由优质旅游服务协会主办,由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开心·着数大行动」,透过由本港商户提供的多项优惠,刺激旅客及市民在港消费。第二期活动为旅发局每年六月至八月举办的「香港Fun享夏日礼」大型夏季推广活动,包括加强在短途市场的推广工作,向旅客送出由业界提供的各式优惠及举行大抽奖等,以吸引更多过夜旅客来港。此外,旅发局会安排大型海外业界访问团来港考察及扩大海外推介会的规模,并豁免本地业界的参展费用。

  就内地宣传工作,旅发局会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与全国性的传媒机构及视频平台合作,以「我在香港之时」为推广平台,推出多辑短片,并安排於电视及数码媒体平台上播放,以宣传香港的好客形象及独特的旅游体验。旅发局亦会透过内地的报章、杂志及户外宣传品等,向消费者加强推广相关的主题。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