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活学趣论.基本说法-《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活学趣论.基本说法-《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梁爱诗副主任、谭惠珠女士、陈弘毅教授、戴希立校长、Eddie(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见证「活学趣论.基本说法-《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的正式发布。首先,我想感谢各位教育界领袖抽空出席,教育界的支持,对推广《基本法》实在非常重要。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都非常重视《基本法》的推广。适逢今年《基本法》颁布25周年,教育局特别针对现今学生的需要,推出全新制作的《基本法》视像教材套,协助教师以生动的方式引领学生认识《基本法》,让学习更有效率。在刚才播放的片段中,我留意到同学们在学习《基本法》的过程中积极提问和表达自己的意见,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

  早於一九八二年,邓小平先生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个划时代的构想。这个伟大的构想,经过内地与香港的法律专家和各界社会领袖接近五年的努力,包括广泛收集香港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变成切实可行的法律条文。在一九九○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通过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法律形式明确阐述并落实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

  《基本法》是一份对香港特区极为重要的宪制性文件。它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为香港继续迈步向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亦保障了市民的权利和自由。《基本法》不单关乎香港的现时情况,也关乎香港的未来发展,以及香港在国家扮演的重要角色。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关键的一年,政府已於上星期三在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谘询报告及方案》。立法会稍后将会审议有关决议案,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完结前就方案进行表决。在讨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时,我们必须考虑到特区成立的历史背景、明白特区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地位,及了解以《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为基础的法律框架。根据《基本法》,中央有宪制权责规定特区实行的制度,包括香港的政治体制。例如根据《基本法》附件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四年的《解释》,修改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须走过「五步曲」的宪制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第二步(即决定是否有需要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及第五步(即批准经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及行政长官同意的方案)均有其宪制角色。这是法律上的要求。因此,不论是中央官员,或是特区政府,皆多次强调政改必须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解释及决定,否则是不切实际,无助落实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在积极推动政改、全力争取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政改议案的同时,特区政府亦会继续加强推广《基本法》的工作,让社会各界准确认识它的内容,了解我们在《基本法》下的权利和义务,把握《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由我担任主席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会继续与各相关部门合作,加强支援《基本法》的推广和教育,包括培养更多专家向社会各界讲解《基本法》,并手建立一个资料库,更有系统地整理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法》案例,显示出《基本法》的丰富内涵和强大生命力,以便更有效地推展日后的推广工作。

  《基本法》是「安民之基、治港之本」,亦是香港向前迈进的动力。我衷心感谢各位教育工作者为推广《基本法》所付出的努力。希望这份视像教材能够令《基本法》的教学工作事半功倍,让我们的下一代更深入认识这份落实国家对香港的承诺、奠定香港成功基础,及富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宪制性文件。

  多谢各位。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