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葵芳宣传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长:随着星期六由政务司司长带领我们整个问责班子,一起启动就二○一七普选行政长官方案的宣传行动,这两天开始,我们其他同事,包括曾德成局长及黎栋国局长,亦先后落区宣传。现在,食物及卫生局的问责团队,包括我、陈肇始副局长及陈凯欣政治助理,亦一起来到这区宣传。刚才与我接触的部分市民当中,亦有很多表示支持。当然亦有不同意见,我在附近亦听到一些口号,并有机会亲自与两位喊口号的人士直接对话。他们均问到:「二○一七普选行政长官是否已是最后方案?还有否优化的空间?」他们言谈间流露出担心或不太信任,以后是否还可优化?实际上,政务司司长已说得很清楚,在二○一七年实行普选后,以后的行政长官会视乎当时香港社会情况和市民需要,若认为再有需要优化行政长官普选的方案,其实已有机制存在,因此我已向他们解释。当然,我相信不同市民对我们普选的道路有不同诉求,有些很希望很快达到他们心目中理想的普选,但其实我亦听到更多市民的意见,是觉得二○一七年应首先达成我们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这是一个共同愿望。

记者:最新民调显示有差不多两成市民是「中间派」,并非支持或反对「袋住先」,你认为落区可争取到多少他们的支持?

食物及卫生局长:实际上,落区真正接触到的市民数目并不是太多。我相信,落区能让我们感觉气氛,因为正如刚才,我们知道有些市民没甚兴趣,亦有些市民较有兴趣,并表示会支持,也有小部分反对。但我相信更大的效果是(各方面的努力)加起来,透过媒体和地区团体所做的工作,今天我在这里大概只是逗留三十分钟到四十五分钟的时间,而实际上地区团体、区议会议员和地区组织所做的工作是更重要,他们经常在这里做了很多宣传的工作,所以我相信不只是官员落区本身(可以做得到)。但是,官员落区都有其意义,因为社区团体在这里做宣传,而官员落区让他们知道政府是重视这件事,令大家的士气会更好,所以我们落区是值得,虽然可能存在一些风险,有人冲击,有人喊其他口号,但我仍然觉得是值得的。

记者:有没有担心在落区时受到冲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作为问责官员,我们本身并不是担心冲击对我们的影响。即使有反对的意见,我觉得我们是理直气壮的话,可以面对面与他们对话。但问题是若当时产生很激烈的冲击,而又引起街头出现混乱的情况,导致警方需要动用更大的警力去维持秩序,或甚至令冲击的两方面有人受伤,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在星期六有评论我们不落车,最重要的原因并不是我们害怕受到冲击,其实在车上所有问责团队的官员都是准备落车,只不过为了安全的原因,又不想影响地区的秩序,要浪费更多的警力,甚至会有其他途人受伤,所以我们被劝喻不要落车。我希望不同意见的市民能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则,即如刚才的情况,虽然态度可能有些激烈,但起码是一个能够沟通的对话。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