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葵涌宣传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一下黄大仙车房爆炸事件,爆炸事件后开了一个会议,进度如何?旺角多了很多次「鸠呜」行动,是否预计未来会持续有这些事件,你会如何回应?以及想问一下有关警署涂鸦事件?

保安局局长:昨日我主持了一个跨部门会议,就这个问题如何处理,包括第一,要彻查整件事件的起因。这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需要通过彻底调查,尝试找出爆炸的真相,以进行一些检讨,避免及防止类似不幸事件再一次发生。昨日,消防处、警队重案组、政府化验所和机电工程署所有同事,他们已经马不停蹄,在现场搜集各种证据,亦翻查在周边能够拿到的录影带,希望尽量去理解,或在某程度上还原当日事发的过程。消防处亦已进行周边车房的巡查,这巡查会一步一步扩展到周边其他地区。我们的车房究竟有否不守规矩,我们都需要彻底去做功夫。当然还有受影响的市民,因为相关的楼宇,有一条楼梯因为爆炸损毁了,所以屋宇署要做紧急的维修,而受影响的居民暂时不能回家,所以民政事务总署和相关的单位会尽力协助受影响的市民,让他们有一个栖息地方。这工作我们会最少持续好几天,直至初步的搜索、搜证完成为止。

  相信大家都理解到有人在警署门口涂污,涂污可能涉及刑事毁坏行为。在市民表达意见的时候,我们一向都呼吁所有市民要顾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应该以和平有序的方法表达。任何阻塞交通,将路边的物件放在马路,阻碍交通运行,不单造成道路使用者的不便,很多时会产生各种危险。我亦留意到甚至有电视台的采访车被一些人士包围,我相信全港市民对这些行为都不认同,都不接受。警方一定会派遣足够警力维持秩序,请各位市民放心。

记者:警方会如何跟进警署涂鸦一案?

保安局局长:警方会搜集相关证据,然后找出可疑人物,再作进一步调查。

记者:旺角有人声称会「购物」,其实是否预计未来不断会有这些示威?警方会如何应对?

保安局局长:「购物」这一个示威行动,其实在非法「占中」活动停止后,每一晚总有一些人出来表达意见。最重要的一点是,市民要表达意见时,他们要守秩序,不要冲出马路,阻碍他人,不要阻碍其他商铺进行他们正常的生意。我相信这是全港市民所期盼的。在警方而言,我们当然会做足充分准备,防止任何扰乱公众秩序的行为出现。如果有这些行为出现,我们前线警务人员会劝喻,亦会在劝喻得不到回应时,适时采取果断的行动去处理这些事件。

记者:在巡区之后,你是否第一名局长首次今日落区进行宣传行动?

保安局局长:今日是星期二,其实昨日曾德成局长亦已落区,我们其他问责局长亦会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亲身落区与广大的市民接触。

记者:是否主要反映市民的诉求,希望局长落区和市民多一些接触?

保安局局长:落地亲身与市民接触一向都是各位主要官员的工作。其实我们在宣传政改计划之中,这亦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会按情况,持续做这工作。

记者:刚才看到你们派单张时,很多市民的表现都比较冷淡,是否政改未能普及市民意愿?

保安局局长:其实最重要的是有多点机会和市民接触,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当然除了和市民亲身接触外,亦要通过各方面,例如透过媒体作各式各样的宣传。毕竟我相信全港市民都期待在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这是《基本法》赋予我们的。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极为关键的时刻,我们的建议需要在立法会得到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如果能够做到的话,我们这一票就垂手可得,这是香港市民在回归以后很长时间的一个期盼。我在此呼吁全港市民多些关心此事,大家向他们选区的立法会议员表达意见。我很期望这个政改能够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

记者:你对新任警务处处长有什么期望?

保安局局长:保留少许神秘感,请你问他比较好。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