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特首早晨。想问昨晚酒会上你见到议员示威就说忍不住笑,为何会有此反应?如果你落区见到同样情况,是否都会忍不住笑?

行政长官:梁国雄议员在未讲话之前,他自己都轻轻松松,他自己都在笑,全场所有人看到他,大家都在笑。他在我发言前叫了几句然后行开去。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他在立法会亦是这做法。

记者:你觉不觉得自己失言?会不会昨日自己这样讲失言?因为网上都有人很多人说、很多人骂。

行政长官:我看全场,如果大家在现场的话,大家都看到现场其他人的反应是怎样的。他只不过是「做骚」,一两分钟在现场跟走了。

记者:梁先生,过去多次官员落区都受到狙击,你怎样看这个反应这么差?是否你的预期呢?以及未来再有司、局长都是秘密落区,像昨日一样?你会否承诺自己不会这样秘密落区而是会通知大家?

行政长官:我们有一个很简单的目的,就是在地区上接触市民,将政府的政策包括今次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接触市民,向市民介绍,亦听听市民的意见。但这些所谓「狙击者」用一些破坏当地秩序的方式来阻止官员接触市民,这很明显值得大家关注。

  香港是一个完全开放和言论自由的社会,如果有人不同意政府的普选方案的话,他大可以自己在社区讲出自己的看法,甚至乎举行一些合法集会等等。这个是香港社会完全接受,特区政府亦会接受,正如我都说过,如果有人落区介绍为什么他自己不同意特区政府方案的话,特区政府不会去狙击他。所以,大家各有各做。用一些破坏当地秩序,甚至乎有些时候制造一些惊险镜头,有人跌倒,新闻界的摄影记者跌倒,人车争路等等,这个并不是一个文明的做法。为什么有些人这么怕特区政府的官员落区,就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接触市民、听市民的意见,而要用一些大声叫喊,甚至乎大家都看到,用一些不文的手势,不文的语言来冲击这些活动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香港不是一个文明的社会。大家有意见,大家都可以讲,大家都可以分头做,这样的冲击做法很明显是显示有些人担心政府在地区上直接接触市民、听市民的意见,与市民交流。

记者:梁生,你自己会不会计划何时再落区?会不会是用一个公开还是用一个之前所谓秘密的方式去做?另外,以往「起锚」那次都是有示威者追逐,但官员even特首都是继续在通知传媒下去落区。另外,尼泊尔方面,你会不会有什么帮手?

行政长官:大家都可以看得到,过去的一段时间,有一些激进的人士,他们阻挠特区官员接触市民的做法是越来越激烈的。我们不想因为官员落区,在社区上造成一些冲突,影响到地区秩序,甚至乎造成一些安全问题,因此我们会采用不同的方式。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我们在地区不停接触市民。我本人和特区政府的同事都经常以不同方式落区,事实上我都经常在不同地区走动,有时停下来有很多市民要求影相、签个名,然后站一起谈几句,这个亦是一个方式。你说如果我们去什么地方,大家去走动一下,看看当地最新情况如何,自己去买东西,去地区探望人家,每一次都要通知传媒的话,我相信,香港的新闻界朋友会十分忙碌。我们是生活在市民当中,我们希望与市民有多些交流、多些接触,我们可以直接零距离听到市民的意见,亦就他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一些反馈,这个是最重要的一个,我们的本意。我们下去会继续做,所以大家会看到特区官员会用不同方式,我们不会因为有人刻意妨碍特区官员履行其职务、接触市民、听市民意见、讲出政府的政策而不落区。我们会继续落区,用不同方式,会有效地做。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