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政改(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2014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我们委托岭大做了一个民意调查,说五成人支持政改方案,三成七是反对。其实五成刚刚好是一半,并不是你们所说的多数民意,你怎看呢?

政务司司长: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都留意到不少学术机构、民间团体都有做关于政改的民意调查。一般的结果都有超过一半数的市民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后,支持或者可以接受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作为基础的政改方案。我相信超过一半市民有这个意见是值得立法会议员重视。

  还有另外一个我觉得在民意调查里面相当明显的,就是绝大部分市民是有这个期盼,希望可以在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去选这位行政长官。所以,在未来的日子,当然我们会宣传有关今次政改的具体方案。我希望立法会议员亦会认真去想一想市民有此期盼,现时亦有一个具体方案,这个具体方案亦是切切实实地可以让市民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请他们支持这个方案,让香港的民主发展可以向前行一大步。

记者:司长,星期六,同一条问题,被人批评你们是「离地」地落区,甚至是比上一届「起锚」的时候更加「惊」去接触民众,其实这样算不算落区呢?做不做到接触民众这个工作?

政务司司长:直接能够接触蒥民去解释今次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方案是重要的,亦是我们很重视的工作,我们亦会继续做这个工作。但是上星期六的情况,原本计划是去到香港、九龙、新界每一个点,我们都会落车去派宣传单张,去和蒥民解释这个具体方案,但是由于在活动开始之前已经有人知道我们会在某些地方出现,亦动员一些示威人士在现场打算去狙击特区的官员,所以我们评估过之后,(认为)当日即使我们走下巴士,我相信都不可以达致我刚才说的效果,我们都是会被人围着,完全不可以有机会接触到蒥民。但是这个不是我们原先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主要是考虑不希望制造更加多的混乱情况,亦不希望在这些混乱情况的时候,有蒥民或者是我们前线的警务人员,甚至是示威者,因为这些肢体的碰撞而受伤,所以这并不是我们乐见,亦不是说我们不想接触蒥民,我们感到非常之无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