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出席「高处工作安全论坛暨安全设备展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处处长唐智强出席「高处工作安全论坛暨安全设备展览」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黄(唯铭)博士、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由劳工处及职业安全健康局联合举办的「高处工作安全论坛暨安全设备展览」。

  建造业在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为本港提供不少商机与工作机会。但建造业亦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意外数字一向偏高,而性质亦比较严重。过去四年发生的89宗建造业致命意外,当中有44宗,即近一半涉及『人体从高处堕下』。这44宗致命个案中,有五成多涉及装修及维修工作,而其余的则是发生於新工程地盘。当中,15宗涉及工人从竹棚架堕下;8宗是工人从金属棚架或临时支架堕下;另外有5宗是工人从梯具堕下。

  劳工处高度关注这个情况,除了透过针对「高处工作」的特别执法行动外,我们亦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商会、工会及专业团体合作,共同探讨及推行改善高处工作的安全措施。

  在巡查执法方面,劳工处通过各种途径,不时提醒建造业承建商及分判商,要求他们进行工程时必须符合安全法例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高处工作的意外发生。如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情况,劳工处会在不作警告的情况下,即时作出检控。针对高处工作安全,劳工处在过去两年亦加强了执法力度,共发出了2400多张「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并提出超过1700宗检控。

  在宣传推广方面,为了提升从事装修及维修工程人士对高处工作的安全意识,劳工处将高处工作和棚架安全,以及正确使用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列为重点宣传项目;当中包括在电视及电台播放宣传短片及声带,及在全港各区展示宣传横额和海报等。

  劳工处已於去年推出全新一辑有关不正当使用梯具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此外,我们亦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合作,於二○一三年印制一份关於吊棚工程的安全工作指引,并於去年作出更新,派发给港铁上盖物业的业户及为港铁管理的大厦进行工程的承建商,以提升在大厦外墙进行高处工作的安全。

  为了提升高处工作安全及改变一些行业的积习,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在二○一三年推出了一项计划,资助中小型承建商购买合规格的流动工作台,取代以梯具进行离地工作。至今,职安局已批出超过1 700宗申请,约有19 000名工人受惠。这项计划自推出以来,广受业界欢迎,对提升本港职安健水平起了关键作用。

  因应业界的诉求,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将进一步扩大这计划,资助中小型承建商购买轻便工作台,包括梯台和功夫齙,以迎合一些特别工作环境:例如狭窄的空间的需要,希望更多工人的安全得到保障。

  港铁是香港主要工程项目的倡议机构之一,在推动职业安全和健康方面,一向不遗余力。我很高兴港铁已答应参与这次扩大的资助计划,拨款资助港铁工程项目及其负责物业管理的承判商购买指定的轻便工作台。

  我期望有其他的业内持份者,亦作出相应的措施,携手提升业内的安全作业模式及预防离地工作意外,以改善整体的安全文化。

  为了凝聚业界各方的力量,探求提升高处工作安全的策略和措施,劳工处今日再度联同职安局举办「高处工作安全论坛」。在稍后的两个论坛中,我们邀请了业界相关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在建筑工地全面推广以轻便工作台替代梯具的作业模式,并透过相互交流,为业界无论在新工程或装修维修的地盘注入新思维、新动力,以开创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多谢各位。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