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编剧的文字迷宫」展览 介绍本地优秀剧本创作(附图)
****************************

  编剧是一部电影的灵魂人物,他们的创作被尊为「一剧之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由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在资料馆展览厅举办「电影编剧的文字迷宫」展览,展示香港著名编剧的珍贵剧本手稿,并配合多媒体互动装置、编剧专访及相关电影片段,免费入场。

  展览介绍二十四位香港著名编剧,包括陈韵文、张坚庭、杜国威、罗启锐、张婉婷、陈文强、林超荣、易文、林欢(即金庸)、陶秦、司徒安、楚原、卢雨岐、邱刚健、黄炳耀、司徒卓汉、何碧坚、倪匡、翁维铨、林奕华、吴宇森、陈庆嘉、王家卫和阮继志的作品。观众可透过展览了解创作剧本的技巧和心得,游走於编剧的文字迷宫。
  
  电影的类型繁多,编剧撰写剧本时所运用的技巧和情节模式也五花八门。除了编写剧本的基本概念,展览更深入浅出地介绍四种专门技巧,包括「主题及叙事结构」、「类型电影创作」、「戏剧冲突与矛盾」,以及「人物、场面及对白设计」。展场内亦播放陈韵文、陈文强、张坚庭、杜国威和林超荣的访问录影,讲述他们的编写心得,并分享编剧生涯的苦与乐,以及他们对香港电影业生态的观察。
  
  是次展览展出二十八部电影的珍贵剧本手稿,包括《秋天的童话》(1987)的剧本手稿、对白稿和分场分景表,以及《行规》(1979)的剧本手稿、分场创作咭和人物性格分析表等。观众更可在现场翻阅上述两部电影的剧本手稿复制本。《夜夜风流》为司徒安从未在港公映之作,是次展览罕有地展示该电影的故事大纲手稿及印刷本、剧本手稿和手抄剧本。

  另外,资料馆亦将与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合作,於展览期间同步举行两场座谈会,让有兴趣的观众进一步认识编剧工作。座谈会详情容后公布。

  查询有关展览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资料馆网页: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highlights/highlights21.html。



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