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谈政改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落区时遇到较混乱的情况,会否担心落区其实无法与市民沟通,令你们原来想做的工作做不到?

律政司司长∶我们落区当然希望与市民沟通,希望向市民解释政府现时的建议,亦希望藉此机会向大家作呼吁,无论大家对政改的建议或政改的事情有什么意见也好,表达意见时,应该合法、依法,以及不要破坏秩序,任何人在行使他的言论自由时,也应该有这考虑。而且我们经常说民主,我们亦要尊重不同意见人士发表他们的言论或意见的权利,所以不希望我们往后再落区时,出现混乱的情况,更不希望出现混乱情况时,任何人有不必要的受伤。其实昨日亦有些同事的脚被践踏了很多次或被撞到,这对大家也不好,甚至很可能反对政改人士本身的人身安全也应该顾及,所以希望大家在政府往后落区时,也给予我们空间,大家可以比较理性和平静讨论政改问题。

记者:你昨日是否觉得自己仓皇离开?是否政府低估了落区的难度和被狙击的机会?

律政司司长:我觉得不是仓皇离开,反而我觉得辛苦了在场维持秩序的纠察,亦辛苦了警方前线同事,因为他们真的很努力希望仍然在混乱情况下维持秩序,亦不希望有人受伤,所以在此多谢前线同事、前线警方同事的努力,亦多谢当时在现场帮忙维持秩序的纠察。你的问题很好,亦希望藉这问题带出,重申刚才所说,即使反对政府建议的朋友,也不应该用任何破坏秩序的手法,令他人有可能人身安全受影响。

记者:会否觉得违背了你们落区的原意?原来想听市民声音,但昨日根本一个市民的声音都听不到。

律政司司长:是否违背见仁见智,但我们仍然做到宣传工作。若你说令我们的效用减低的话,这不是政府所造成的,而是那些令秩序受破坏的人士造成,这亦是为何我刚才在此呼吁,他们要主张他们的言论自由之余,他们亦应该同时尊重他人的集会自由、他人的言论自由。不可以因为他有很强烈的看法,便不准其他人发表他们的意见。所以希望他们往后真的就这些事情三思。

记者:可否解释为何指泛民的反对没有客观理据?

律政司司长:其实我刚才都说了,到今日为止,似乎他们的说法也是说人大「8.31」决定基础上的建议,他们也会反对,但我们已多次解释「8.31」这决定是考虑了香港现时的政治现实环境,也考虑了整体,无论是法律上,或其他方面的因素,包括各个界别的利益、各个界别的考虑下作出的决定。而且中央亦说得很清楚,人大「8.31」决定是不可撼动。在这情况下,我们要考虑的,不单是法律空间,也要考虑香港现在面对的环境,也要考虑政治现实,所以我们在做政改工作时,我们不能只单一考虑某一界别,或某一些政治意见的团体或政党的看法或理念,我们要的是兼顾香港不同界别、不同政治意见的人士。所以在这情况下,若我们否决,泛民议员到今天为止也没有告诉我们,他们有什么把握在否决后,如何令香港往后可以有普选。换言之,简单来说,若今次否决二○一七年我们提出的建议,何时可以达到一个全香港可以认为是合适的、他们又认为可接受的普选方案呢?完全没有很实质的解释,他们可以怎样做,他们可以做到什么,令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市民、中央会同意他们的看法。若然没有,如我们今次否决,往后如何呢?是否真的令二○一七年后更难或有普选的机会更低呢?这不单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亦正如我刚才在电台节目所说,我们今次若不通过普选方案,下一代人问我们,为何当时不通过?为何当时不令下一代可以出来投票呢?这我们亦要向我们的下一代负责。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