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成分不明的产品(附图)
*************************

  徖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蛇毒血清丸」的产品,因为该产品含有未标示受管制的西药成分。

  徖生署昨日(四月二十一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涉及一名五十八岁男病人曾服用上述产品的个案,即时展开调查,并作出呼吁。

  病人早前因胸部不适及两侧踝关节肿胀於四月七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诊,同日入院接受治疗。他表示曾於本港购买及服用「蛇毒血清丸」。医管局化验所发现有关产品可能含有未标示的第I部毒药及抗生素。徖生署即时展开调查。

  徖生署与警方随即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於旺角的中医馆。在行动中,警方拘捕一名50岁女子及一名29岁男子,他们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I部毒药、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和抗生素,期间亦检获「蛇毒血清丸」作检验。政府化验所今日证实「蛇毒血清丸」含有「地塞米松」、「布洛芬」、「氯苯那敏」、「四环素」和「氯霉素」。

  徖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地塞米松」及「布洛芬」属第I部毒药,而「四环素」及「氯霉素」则为抗生素。含有「地塞米松」、「四环素」及「氯霉素」的产品均属处方药物,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或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於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

  「地塞米松」属类固醇药物,有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布洛芬」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及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及肾功能受损等副作用。「氯苯那敏」为抗敏药,常用於治疗敏感症状,其副作用包括昏睡和视力模糊。

  「四环素」及「氯霉素」为抗生素,用於治疗各类感染。「四环素」则可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吞咽困难等副作用,而内服「氯霉素」可引起严重血液副作用。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获得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的注册,方可合法於市面售卖。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此外,《抗生素条例》(第137章)亦禁止非法售卖或管有抗生素,违例者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30,000元及监禁一年。

  徖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或来源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於包装均须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并未获保证。

  已购买并服用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56室徖生署药物办室销毁。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