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在《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期间,就教育范畴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

  政府不遗余力地投资教育,培育多元化人才,以增强香港的竞争力,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教育开支预算总额为793亿元,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修订预算增加52亿元,增幅达7%。当中九成是经常开支,达714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超过五分之一,为各政策范畴之首,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经常开支修订预算增加32亿元。

  香港政府的教育开支比例,并不亚於大部分已发展的经济体系。事实上,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地区和国家为例,教育拨款平均只占政府整体开支约13%,较香港的16.7%为低,而且有下调的趋势。相对地,特区政府对每位学生所投放的资源按年不断增加。现届政府上任以来,教育经常开支已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604亿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714亿元,累计升幅达18%。期内,资助小学的学生单位成本由每位每年44,000元增加约两成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53,000元,资助中学的单位成本亦由49,000元增加约三成半至66,000元。

  有议员提及香港投放在教育的开支,约占本地生产总值3%至4%,低於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约6%。在这里,我们要了解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奉行低税制的原则,政府收入相当於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过往甚少超过20%,因此须适度控制公共开支在相若水平,而经合组织国家或地区的整体开支总额,一般占本地生产总值约40%甚至50%。因此,只以本地生产总值比率来指香港不重视教育,是不全面和不公平的看法。

  去年的《施政报告》推出了十多项教育措施,而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推出了多项新措施,包括逐步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比例、强化「商校合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推行中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和姊妹学校计划等。透过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开支预算,我们会落实今年《施政报告》内提出的各项新措施,并继续推行和落实去年的各项措施和项目。随香港人口结构改变,学生人口下降而老年人口上升,我们更需要提升人口质素,特别是培养社会的新一代,以面对未来的新挑战。

免费幼稚园教育
-------

  其中一项重要的新投资,将会是免费幼稚园教育的政策。由政府成立的「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一直积极就幼稚园教育的各项事宜与业界进行沟通及深入研究,当中包括资助模式、师资及薪酬架构等。就短期措施而言,政府已接纳委员会的建议,在二○一四至一五学年将学券资助额增加每位2,500元后,二○一五至一六学年会再增加2,500元至22,510元的新水平,累积加幅为29%。政府对幼稚园教育的经常开支亦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28亿元提高至今年预算的41亿元,增幅达46%。委员会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於年中提交报告,向教育局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资助学士学位
------

  除了幼稚园教育外,有议员亦关注资助学士学位的数目。现时,教资会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核准学生人数指标为15,000人,而每一年高年级衔接学额为4,000个,因此公帑资助学士学位学额为19,000个。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入读资助学士学位的学生占适龄人口的24.3%,连同超过12,500名学生获取录入读自资第一年及高年级衔接学士学位课程,现时整体适龄学生入读学士学位课程率已经达到46.1%,再加上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年轻人等已接近七成。受到人口变动影响,中学毕业生人数将由二○一四年的62,000人,持续下降至二○二二年的42,700人,届时,如果考获符合入读大学最低要求「3322」的文凭试考生百分比与现时相若,则大学一年级的学位供应,将多於符合入读大学最低要求的学生人数。故此,我们必须质量并重,审慎规划未来的高等教育发展,以确保社会人士对大学毕业生的信心。此外,政府也会继续落实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内的各项措施,透过不同资助计划,支援香港学生在本地、内地及海外升读学位课程,整体会额外提供2,120个资助学位,为他们开拓更宽更广的升学途径。

职业教育
----

  另外,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强调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职业教育使教育与就业更加能够接轨,以支持香港的发展,亦帮助年轻人发挥所长。除推行多项新措施加强职业教育外,我们在去年六月成立了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小组会在今年年中向教育局提交报告,提出策略和具体建议,以提升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认受。政府届时会检视和考虑有关报告。

  主席,政府致力投资教育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会继续推展有利於学校、教师及学生发展的各项措施,并与教育界及社会各界继续紧密联系和合作,提升香港的教育质素。

  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尽快通过《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

  多谢主席。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