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医疗徖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亦是社会大众关注的议题。我现重点回应议员在辩论发言时提出的意见。

  政府每年在医疗徖生方面的经常开支持续增长。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医疗徖生方面的总开支预算为706亿元,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31亿元,而经常开支预算为545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16.8%。此外,政府在本年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的财政拨款为499亿元,较五年前增加超过四成。

  今年,医管局会增设共250张病﨟。长远而言,政府会继续加强投放资源扩充公营医疗的基础设施,兴建新医院及改善现有医院设施。我们正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扩建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总部、为佛教医院进行翻修工程,并将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开展扩建联合医院的首阶段主要工程。

  在人手方面,政府和医管局亦正透过多项措施,确保有足够人手提供各项服务,包括增加医护培训学额、善用外来人才、加强招聘人手、增加在职培训机会以及改善服务条件,以挽留人才。

  另一方面,本届政府非常重视中医药的发展。我们在二○一三年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集中研究人才培训及中医服务发展等范畴。继政府於二○一四年年初接纳委员会就中医医院发展、中西医协作发展以及「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提出的建议后,《2015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成立一所由徖生署管理的中药检测中心,专责中药检测科研,为中药安全、品质及检测方法建立参考标准,推动本港中药业迈向国际化。

  在制订自愿医保计划方面,公众谘询於今年四月十六日结束。食物及徖生局共收到约580份意见书。整体而言,公众大致支持我们加强规管私人医疗保险的建议。社会各界和各持份者就建议细节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包括12项「最低要求」的内容、保费水平、私营医疗界别的服务量和医护人手供应等。我们会仔细研究,考虑收集所得的意见,并在为消费者提供合理和基本保障的基础上,与社会各界继续商讨自愿医保计划的细节,以便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建议方案。

  我们会在谘询报告内载列谘询结果和未来路向。在社会支持下,我们计划进行相关的立法工作,以落实自愿医保计划。

  保障食物安全一直是政府一项非常重视的工作。政府在来年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致力提升香港的食物安全水平。

  食物环境徖生署辖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於二○一四年共检测了约64 100个食品样本。以本港人口计算,即每千人约九个样本。与其他海外国家比较,香港的检测比率属高。

  二○一四年九月的「台湾劣质猪油」事件,引发香港市民对食用油安全的高度关注。就此,食物及徖生局和环境局决定加强规管香港食用油安全及「废置食用油」的回收,以保障食物安全和香港的声誉。政府现正制订立法架构,并打算在二○一五年上半年就立法建议谘询公众。

  另外,自二○一一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食物安全中心已加强在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对日本进口食品进行辐射水平测试,以确保食物安全。就海路进口的日本食品,食安中心会根据进口清关文件内的资料,联络进口商以安排检测。

  在供港蔬菜方面,政府已与内地当局建立行政安排,规定内地供港蔬菜必须来自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监管备案的蔬菜种植基地及生产加工企业。食安中心每年都会派员到内地注册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巡查,从源头确保供港农业产品的安全徖生。除源头管理外,食安中心会在文锦渡对入口蔬菜进行监察,检查供港蔬菜货车的封识,亦会抽验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测试。

  就新农业政策的公众谘询方面,在过去三个月,我们收到超过1 100份意见书。大体而言,市民及业界普遍支持农业的持续发展,亦倾向支持政府在谘询文件中建议的发展方向,包括设立农业园、成立「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加强产品市场推广及建立品牌等。政府会全面考虑在谘询期间收集所得的意见,制定新农业政策和其推行的计划,并会适时公布有关详情。

  另一方面,有议员关注保障动物福利。近年,渔农自然护理署透过多项措施,加强推广动物福利的工作,当中包括加强推广「做个尽责宠物主人」的信息;开展「捕捉、绝育、放回」试验计划;提出和跟进修例建议,以加强规管宠物买卖和繁殖狗只作出售用途;以及透过跨部门工作小组,改善有关残酷对待动物的报告和处理投诉的工作等等。

  另一方面,我们感谢议员就小贩政策提出的意见。食物及徖生局致力制订一个兼容不同持份者意见的小贩政策,既可让持牌小贩活动蓬勃,又可确保食物安全以及环境徖生。发展小贩行业的具体建议应为地区主导、由下而上,并获社区支持。我们会就建议与相关区议会跟进及作可行性考虑。

  就公众街市方面,政府较早前已向立法会相关的小组委员会简介了顾问研究的主要结果,包括功能和定位、如何改善营运环境,以至管理模式等意见。政府会进一步研究顾问的改善方案。我们就个别街市制订具体方案时,会视乎情况谘询相关的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并会把档户的意见和任何技术及营运限制等因素考虑在内。

  政府将在今年年中与立法会相关的小组委员会讨论政府对顾问研究报告的回应,以及改善个别街市营运环境的具体措施。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通过拨款条例草案。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