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商用车辆检验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年三月三十日,观塘发生一宗致命车祸。一辆行驶中的公共小型巴士的左前轮轮胎突然飞脱,击毙一名女途人。有专家怀疑肇事小巴的轮毂组件因金属疲劳而破裂,以致轮胎松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商用车辆的车主每年须安排其车辆到验车中心接受检验(年检),过去三年,验车主任每年就多少辆接受年检的商用车辆发出车辆修理令,并按修理令所涉及的检验项目列出分项数字;

(二)根据现行法例,轮毂组件的损耗情况是否商用车辆年检的检验项目之一;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研究规定车龄达指定年数的商用车辆须更换车毂组件才可续领牌照;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如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运输署共对商用车辆(即巴士、小巴、的士、货车、特别用途车辆及拖车)进行了503 930架次的检验,当中有24 131架次(约5%)的车辆未能通过车辆检验而须重新验车。运输署对需要重新接受检验的车辆发出车辆修理令;有关修理令所涉及的检验项目的分项资料数字如下:

项目#            年份
───            ──

        二○一二 二○一三 二○一四
        ──── ──── ────
制动系统     4 631  4 636   4 552
车身配件     4 149  4 832   3 917
悬挂及转向系统  3 350  3 436   2 938
引擎及排放系统  2 060  2 439   2 429
照明系统     1 934  2 030   2 131
底盘        761  1 003   811
车轮/轮胎损坏   861  949    927
------------------------
#同一车辆可能多於一项不合格检验项目

(二)运输署现时就商用车辆进行的年检与现行国际车辆检验程序大致相若。检查项目包括车轮及轮胎的状况,并会检查螺栓/螺帽是否稳固。如商用车辆的轮毂损耗情况严重,有关车辆或未能通过年检。

(三)现时,运输署会在每年的汽车年检中检查各项车辆组件。如发现车辆组件有异常,该车辆将不能通过年检。由於每架车辆的状况受不同因素影响,与其行驶里数及车龄并无直接关系,因此强制行驶超过一定年数的商用车辆就必须更换车毂组件未必合理。运输署会继续透过定期会议,与运输业界保持沟通,提醒车主及司机有责任留意其车辆的状况,并进行恒常适当的保养,以确保其车辆保持在良好状态及安全地在路上行走。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