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国际学校学额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一直有商界人士向本人表示,海外人才和投资者在决定是否来港发展事业和进行投资活动时,会考虑能否安排他们的未成年子女入读本港的国际学校。由於他们来港后大部分在商业区工作或进行投资活动,港岛区国际学校的学位尤为吃香。关於国际学校学额的供求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国际学校在过去三个学年每年整体的平均入读率、学生人数及轮候入读的学生人数为何,并按区域(即九龙、新界和香港岛)列出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国际学校在过去三个学年每年的学生当中,本地学生所占的人数及百分比为何;

(三)是否知悉,国际学校在过去三个学年每年的学额总数及增长数目,并按区域列出分项数字;及

(四)有否研究港岛区国际学校的学额在过去三个学年有否供不应求的情况;若没有研究,原因为何;若有研究,详情为何,以及若研究结果显示有此情况,政府有否解决方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支持国际学校体系蓬勃发展,主要是满足在香港居住的海外家庭和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现就林健锋议员所提出问题的四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学年,国际学校按香港岛、九龙和新界划分的学生人数和入读率载於附录一。根据我们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顾问研究结果,在二○一一/一二学年,轮候国际学校小学和中学学额(注)的学生人数分别为3 918人及452人。由於有些学校可能并无剔除轮候名单上已获其他学校取录的学生,而一些学生亦可能同时申请入读多於一所学校,其申请可能出现於不同学校的轮候名单上,因此学校的轮候人数当中或会有重复或多报人数的情况。顾问研究已就上述情况调整有关数字,但未能提供按区域划分的有关数字。

(二)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学年,国际学校的本地学生人数及本地学生占整体学生人数之百分比载於附录二。

(三)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学年,按香港岛、九龙和新界划分的国际学校学额总数及学额数目变化载於附录三。

(四)根据我们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顾问研究结果,按二○一一/一二学年的情况推算,到了二○一六/一七学年,全港将会欠缺约4 200个国际学校小学学额。为应付预期的学额短缺,我们已於二○一三年四月把三所空置校舍分配作发展国际学校之用。预计到了二○一六/一七学年,这些校舍将可提供1 150个额外小学学额和210个中学学额。至於余下的预计小学学额短缺,我们正进行新一轮校舍分配工作,通过分配两所空置校舍和三幅全新土地作发展国际学校之用,进一步增加供应。

  继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顾问研究,我们已於二○一四年十月委托顾问进行新一轮研究,以更新本港国际学校中小学学额的最新情况,并进一步了解未来数年学额需求的性质。研究亦会进行调查,向国际学校、商界及国际社群收集意见,深入了解不同持份者关注的问题。这些资料配合过往国际学校学额需求的趋势及预测的经济增长变化,为预测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海外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提供有用的资料。该项研究预计在二○一五年年底完成。我们会视乎有关研究的结果和是否有合适土地或空置校舍可作发展国际学校之用,再考虑是否和何时就发展国际学校进行新一轮校舍分配工作。

注: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顾问研究涵盖英基学校协会属下学校、其他私立国际学校和私立独立学校提供的中小学学额。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