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全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

记者:局长,我想问政府其实是否会应泛民要求再安排他们与中央官员会面?以及在这个时势,再会面有什么效用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过去数天,我和司长(政务司司长)一起或分别与立法会不同党派的议员代表会面,虽然是很简短的。主要的信息司长已说过,我不在此重复了。对于有部分议员提议我们,若有机会的话是否可以再次安排议员与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见面,我们的态度也是积极的。事实上,在工作层面,我自己在过去一两天也有向相关的中央官员提及有这样的看法。我相信现在第一件事是,首先在未来一周的计划是公布我们的方案,之后我们会再尝试跟进这事。不过,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就算几方面的态度也是积极,可能在过程里,希望大家也能保持到气氛,可以容许这些会面的安排成功进行,这方面我和司长及行政长官会继续朝着这方面,看看是否可玉成其事。

记者:刚才有提及倾向放宽「入闸」的门槛,也提到一百二十票,其实可否清楚一点说明「入闸」门槛是否八分之一至十分之一,还是怎样呢?另外也想问问,刚才说过星期三以后不想再和泛民纠缠在口舌之争,即是「袋住先」那方面,但现在其实还有四票要「撬过来」,其实你在口舌之争以外,还可以再做些什么,令泛民「转軚」,「华丽转身」支持政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是「入闸」门槛,我们星期三会公布。刚才我在节目也说到两个原则,第一是希望比现在选举委员会的「入闸」门槛八分之一更宽松,使更多有志希望可以参选的人士可以入场,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保持选举过程有秩序,使「入闸」参选人的政纲能有效向选民交代,我们也不会降低得很多。所以会是比现时宽松,但也未致去到在台上有很多张椅子的情况出现。在谘询期的两个月里,我们收到的意见大致比较多是在一百票至现时的一百五十票和在中间落墨等,相信我们会力求一个平衡。

  就「华丽转身」,我们为何不想纠缠那么多在「袋住先」、「袋一世」呢?因为「袋住先」首先不是由政府说的,是外面有朋友先用这个名词。但刚才我在节目中也说到,在法律程序上,(根据)《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无论今次的方案通过与否,在法律上这个程序和「五步曲」的程序也仍是有效和存在的,所以问题是每一届的行政长官要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启动「五步曲」去进行修订。

  至于和民主派议员,我相信我们会继续保持很密切的沟通,正如与建制派的议员一样。大家也知道就算是四十三位建制派议员,也不是每一票也很稳,有很个别的议员在过往也向大家透露过亦受到业界的一些压力,所以我们争取的对象应该是越广泛越好,最好是全体立法会议员也同意,但当然现实上也未必做到这件事,我们会尽量去争取最多的支持。我们会继续说之以理、动之以情,因为我们觉得即将推出的方案是合乎宪制的要求,同时也合乎现实的情况。若立法会有三分二(议员支持)的话,选民也可以在两年后有「一人一票」的选举权。我们未来两三个月的工作也为了这个缘故,会比较多去到社区,和市民直接接触,希望尽量向市民解释我们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寻求他们的支持。

记者:有关会面方面,第一,若有机会,会与哪一个层级的官员会面?第二,刚才你说要保持沟通气氛,即今次若泛民想会面是否不可再做任何联署、捆绑等动作?第三,若方案已提出来,再会面还有什么意思?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所谓保持沟通气氛,我相信在几方面都需要努力。在过去三天(议员)与司长的会面中,司长说得比较清楚中央的立场、原则和底线,希望他们不要再有任何想法我们会在投票前短时间内有所「转軚」、让步或退让,令大家可以认认真真看我们的方案是否可以支持。这是第一点。

  即使这样说了,仍然有议员认为,接下来这两个月,若有机会直接与中央见面是有好处的。我相信他们并不是要寻求大家有什么妥协的空间,而是他们希望把他们的一些想法、他们所代表的民意直接向中央陈述,这是他们提出来希望与中央见面的最大原因。所以我希望大家知道,若稍后真的有机会玉成其事,这并不是谈判或大家互相「摸底」,而是大家能够有一个直接面对面的机会将想法直接向对方表述。若在此情况下,我相信这个会面能够会有较高的机会做到。

记者:我还想问泛民是否不能够再捆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留意到过往一段日子,二十多位民主派议员联署声明已经做了好几次,当然接下来他们会否继续做有关动作,没有人能够估计到。但在过往几天跟他们见面时,也有呼吁他们无需过早做一些捆绑或过度强硬的立场,因为这样未必能够容许社会,特别是市民大众,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左右,反覆讨论政府的方案究竟是否值得支持,希望他们也给市民大众这个讨论空间。

记者:见哪一个层级(的官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个多数是和以往一样,他们提的都是直接负责政改有关的官员。

记者:在本地立法层面方面,即提委会(提名委员会)组成的讨论空间,这次方案会否提及公司票转个人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都会交代。不过,我相信,我和政务司司长在过往都有说过,在一些所谓本地立法层面,如选民基础或提名委员会组成的具体数字等,都属于不是大动作的事宜。这些对于立法会各党派是否够「力水」令他们有三分二(支持),我认为在政治上、现实上对推动有三分二(全体立法会议员通过)的帮助不大。我们在星期三会详细交代,在谘询过程中我们所收到的意见,和在本地立法的取向是怎样,我们星期三会交代。

记者:刚才你说会与中央官员接触,他们的取态有没有说是正面积极还是怎样?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他们都是知悉这个要求。当然我们要看推出方案后立法会、社会的反应是怎样,我们会一并再详细与中央相关的官员商讨这事。毕竟我们现在的方案还未正式出来,到出来时,看立法会各党派议员的想法是怎样,我们会再作进一步跟进。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