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上垃圾研究报告今日公布
************

下稿代海岸清洁跨部门工作小组发出:

  根据一项海上垃圾研究显示,超过95%的海上垃圾源自本地,大部分是由岸边及康乐活动所产生的垃圾。

  随净化海港计划的启用及扩展污水收集系统以覆盖全港93%的人口,香港的海水水质自二○○二年起已有所改善。维港水质指标的总达标率由二○○一年的50%提升到二○一四年的77%。当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於今年稍后全面启用后,维港的水质会进一步改善。为加强减少海上垃圾的措施,政府的海岸清洁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进行了一项海上垃圾研究,有关报告於今日(四月十七日)公布。

  研究报告指出,经收集的海上垃圾占都市固体废物量不足0.5%,主要源自乱抛垃圾与公众意识薄弱。超过八成的海上垃圾源自陆上,而岸边及康乐活动为产生海上垃圾的主要活动类型。此外,在所收集的海上垃圾当中,撇除天然物,超过七成的垃圾为塑胶和发泡胶,带有简体字标签的非本地源头垃圾则少於5%。

  今日在研究报告结果的新闻简报会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助理署长阮慧贤表示,当局已制定处理海上垃圾问题的三方策略。策略涵盖从源头减少废物产生、减少垃圾进入海洋,以及清理海上垃圾。

  阮慧贤指出,在三方策略下已确立五个重点改善措施,而工作小组部门成员亦已就这些措施制定具体行动。五个重点改善措施包括推行宣传活动、举办教育活动、提供支援措施和设施以减少废物进入海洋环境、加强清理海洋环境中的垃圾,以及鼓励市民举报海上废物弃置和垃圾问题。

  研究报告亦指出垃圾堆积受盛行风影响,特别是在屯门、荃湾、南区和离岛区。研究识别了27个需优先处理海上垃圾的地点,相关工作小组部门会制定合适的跟进行动。

  四个政府部门,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海事处会继续保持其管辖海域和沿海地区的清洁。部门会增加在27个需优先处理海上垃圾地点的清理次数。

  阮慧贤表示,工作小组会把重点放在防止海上垃圾方面,主要透过公众教育鼓励大众积极参与源头减废,避免使用即弃物品和进行分类回收以保持海岸清洁。此外,泳滩及其他康乐场所会安装更多饮水机,使泳客及设施的使用者无须带备樽装水。

  环保署并会开展每月海岸清洁日,由学校和社区团体作为协办组织。有兴趣的人士可联络有关协办团体参与清洁活动。

  今日参与新闻简报会的还有工作小组的其他部门成员,包括渔护署、食环署、康文署和海事处的代表,以及环保促进会、清洁香港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代表。这三个组织一直与工作小组携手合作,在他们举办的社区活动积极推广保持海岸清洁的信息。他们今日并在简报会上分享其有关海岸清洁教育方面的经验和简介未来的相关活动。

  海上垃圾研究报告可於环保署海岸清洁专题网页下载,网址: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网页亦载有海岸清洁活动的资料,例如海岸清洁日及其他海滩清洁活动。

  由於提升公众意识对保持海岸清洁十分重要,由环境局统筹的工作小组於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透过跨部门合作并联合政府和社区的力量,处理海上垃圾问题。工作小组由环保署署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来自渔护署、环保署、食环署、康文署、海事处、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及地政总署的代表。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