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七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东涌市中心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涵盖约253公顷,坐落在大屿山北岸,位於赤濸角香港国际机场东南面。该区二○一一年时的总人口约为38,000,预计规划人口将会上升至大概78,000。

  邻近港铁东涌站的一块用地及毗邻海旁拟议码头的一块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两块用地共约2.1公顷,将会为办公室、商店及服务行业、娱乐场所、食肆和其他商业发展提供土地。

  约23公顷的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目的是把涵盖范围综合发展作住宅及商业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32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

  约5.4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涵盖山下村和其乡村扩展区,以及坝尾北的乡村迁置区。

  约21.2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目的是提供各种设施,以配合居民需要。无须独立占用土地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例如托儿所和幼稚园,会设於「综合发展区」地带和「住宅(甲类)」地带内的公共屋恏和大型私人住宅发展。

  约55.7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以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

  约2.9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涵盖东涌吊车终站及有关商业发展、港铁东涌站的铁路系统通风塔和其他有关厂房、污水抽水站、渡轮码头、加油站,以及牵引配电站和隧道入口。

  该区南部边缘山麓约47.1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以保存现有地形和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I-TCTC/20,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东涌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