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六届中国戏曲节六月开锣(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中国戏曲节」今年已踏入第六届,将于六月十九日至八月二日期间举行,为戏曲迷献上多元化的节目。

  今年中国戏曲节共展演九台不同剧种的精彩舞台演出,包括京剧、昆剧、粤剧、苏剧,并特别安排目连戏系列演出,包括难得一见的福建泉州打城戏、湖南祁剧及安徽祁门目连戏。

  上海京剧院将为戏曲节揭开序幕,国宝级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与优秀梅派演员史依弘演出全本《霸王别姬》、麒派艺术名家陈少云主演剧力万钧的《狸猫换太子》、极尽视听之娱的《孙悟空大战盘丝洞》,让观众尽享耳目之福。

  目连戏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活化石,地方色彩浓厚,在香港难得一看。目连戏系列演出网罗福建、湖南、安徽三地的古老目连戏,包括首次来港的福建泉州市吴天乙打城戏传承中心,演出具独特风格而不脱宗教特色的传统目连折子戏;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将重临,演出其技惊四座的高腔本戏《目连救母》及传统折子戏;安徽祁门县栗木村和历溪村的村民,首次来港表演只在村中祠堂得见的祖传目连小戏,坦率直爽之气自有城市价值观以外的情真意瀹

  新编粤剧《武皇陛下》由粤剧红伶尹飞燕、阮兆辉、邓美玲等联同优秀青年演员倾力演出。去年获得一致好评的岭南八大曲演出再接再厉,由粤曲唱腔名家梁素琴担任艺术总监,重新整理《辨才释妖》曲本,由粤剧红伶罗家英、吴仟峰,以及梁之洁、郑咏梅等参与演出,重现传统精湛古腔艺术。

  此外,北京京剧院演出的《昭代箫韶》,由资深京剧专家从珍贵清宫秘本中精选复原,从舞台配置至唱念表演皆寻源归根,由谭派艺术家谭孝曾、著名干旦表演艺术家温如华、胡文阁等以原声严谨演绎,再次呈现京剧初创时的本色。香港京昆剧场邓宛霞、耿天元伙拍山东省京剧院合演名剧《状元媒》及京昆折子戏。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及苏剧团首次在港同时展演昆剧及苏剧,由优秀表演艺术家王芳、赵文林及俞玖林等携手主演,实是难得。

  演出详情如下:

开幕节目--上海京剧院
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目连戏系列--福建泉州市吴天乙打城戏传承中心
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香港大会堂剧院

目连戏系列--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
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  香港大会堂剧院

目连戏系列--安徽祁门目连戏班
七月二日至三日  油麻地戏院剧院

「岭南余韵」八大曲之《辨才释妖》
七月五日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七月六日至七日  高山剧场剧院

北京京剧院
七月十七日至十八日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新编粤剧《武皇陛下》
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  葵青剧院演艺厅

京昆剧场与山东省京剧院
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及苏剧团
八月一日至二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中国戏曲节二○一五」各场节目门票将于明日(四月十七日)起于各城市售票网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票先到先得,额满即止)。备有套票优惠,详情请参阅「中国戏曲节」小册子或个别节目单张。

  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除了舞台演出,戏曲节还会安排多项导赏活动推广戏曲文化,包括讲座、舞台参观、戏曲电影欣赏、艺人谈及展览等,更邀得多位资深学者专家参与「戏曲与祭祀」专题论坛。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