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甲型肝炎和自愿医保计划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进食莓类产品与感染甲型肝炎的关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香港甲型肝炎的呈报个案有64宗,这比过去数年的数字为高。过去数年每年大概有40多宗,今年只是到四月已有64宗,比往年为高。较早前在澳洲曾出现甲型肝炎的爆发,联系到一批在中国包装的浆果类产品。在香港出现的64宗个案中,徖生防护中心调查知悉,只有八名病人承认或记得曾进食这类产品。暂时来说,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未能就香港目前的64宗甲型肝炎病例建立流行病学上的联系,证明与进食浆果类产品有关。不过无论如何,为安全起见,食物安全中心稍后会在市面上抽查浆果类产品,作出检查。市民必须留意,第一,即使食物安全中心对浆果类产品进行抽查,在技术上,验出这些食物有没有病毒是有困难的。因此,无论是否验到有病毒,市民最需要知道的是,进食这些不会煮熟的浆果类食物,其实应该清洗干净才进食。而且我们一直知道,感染甲型肝炎最高或较高风险的食物其实是海产和贝壳类,尤其是未经清洗或煮熟的。其他食物,例如寿司,这类未经煮熟而且会放在室温一段时间的食物,其风险也是较高的。因此,市民要避免或减低受甲型肝炎的感染,其实不应只注意浆果类产品。

记者:(有关病毒的源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暂时未能够就香港数十宗甲型肝炎病例,根据流行病学辨认出一个源头。

记者:(有关会否特别抽查某些食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需要由食物安全中心按照风险评估作出适当安排。由於暂时我们没有流行病学上的证据联系至某个来源的食品,所以食物安全中心会按照风险评估,作随机抽样(检验)。

记者:化验病毒方面,有何困难存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重申,纵使未能验出有关病毒,也并不表示食物中没有其他致病体存在。因此,最重要反而是市民须知道,但凡无需煮熟、可生吃的食物,其实必须彻底洗净。此外,有些食物并不适宜於室温下存放太久,这些也需要小心。

记者:(有关政府与保险业界就自愿医保计划十二项最低要求的商讨空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自愿医保计划的公众谘询伸延一个月后,至今日将会届满。现阶段,我们只知道,於伸延的谘询期内,反应也非常踊跃。我们需待今天过后,才会有具体数目,究竟总共再多收多少份意见书。无论如何,在这段时间内,我亦接受了更多不同团体的邀请,进行讨论,所以收到了更多意见,这是值得的。就我们与保险业界的进一步讨论,我一向表明,在十二项最低要求当中,尤其是涉及保障消费者的条文,例如必须受保和终身续保而不需要面对增加保费的问题,这些是底线。至於其他项目,特别是保障水平的高低或共同付款的安排等,这些属於我们可与业界再详细进行沟通的项目,看看可否优化我们的建议。我们很希望再与业界积极沟通后,能产生一个既能保障市民的消费者权益,亦能令自愿医保计划可行性提高的方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