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五月至八月选映新浪潮作品(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自推出以来,为观众带来不同时期的优秀港产电影,一直深受欢迎。五月至八月放映的六部新浪潮电影包括徐克的《蝶变》(1979)和《第一类型危险》(1980),以及方育平的《半边人》(1983)和《美国心》(1986)。为配合即将举行的专题节目「剧本:影像的蓝图」,「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也特别选映编剧陈韵文参与创作,分别由许鞍华和谭家明执导的《疯劫》(1979)和《烈火青春》(1982)。

  六部影片将于五月二、三、九、十、十六及十七日在资料馆电影院上映,纪陶、舒琪、家明、黄淑娴、许素莹、翁子光及陈荣照将于放映后与观众细读电影。这些电影亦会于五月至七月期间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而《半边人》及《美国心》将分别于七月二十六日及八月九日在影艺戏院加映一场。

  徐克执导的首部电影《蝶变》讲述书生方红叶(刘兆铭)连同七十二路烽烟等高手,获邀侦查神秘蝴蝶杀人事件,带出当年老堡主死因未解的迷思。徐氏大胆引入科学概念,配合电子化主题曲和新颖的叙事及视觉效果,颠覆武侠片的传统风格。电影与许鞍华的《疯劫》同年先后出现,掀开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新一页。

  由万梓良、赵雅芝和张艾嘉主演的《疯劫》乃许鞍华的处女作。故事改编自1970年轰动一时的「龙虎山双尸案」,讲述西医与未婚妻于山上被虐杀,警方一度怀疑是精神病人大傻所为,经死者好友连番追查,方逐步揭发另有内情。影片结合奇情与写实,更蕴藏作者对世情的关怀,叙事时序全以个人意识而非时间逻辑带动,尽见编导的新锐作风。

  徐克的另一部新浪潮经典《第一类型危险》虽然修剪了暴力场面,今日看来仍然是反映躁动时代的代表作。三名着迷研制炸弹的中学生因一次驾大胆车意外撞死人,其后被神秘女子以此要胁一起干大事。四人从具越战美军背景的恐怖分子手上抢夺他们的日本本票,最终惨烈收场。

  谭家明的《烈火青春》刻划女性前进、自我的形象,挑战社会的保守禁忌。夏文汐与汤镇业、叶童与张国荣分别饰演两对叛逆的年轻男女,没想过贡献社会,也没有抱负,只顾放纵情欲。电影最后以日本赤军捕杀异己,血泊沙滩作结局,带出日本流行文化背后意识的讨论。

  方育平的电影常以现实中的人和事为题材,别具庶民写实气质。《半边人》描写卖鱼贩阿莹的生活,她与家人住在狭小的屋邨单位、跟分手男友约会、修读电影课等,种种情节和场景均贴近真实生活,展现平凡人生的自重和志气。影片被誉为香港难得的新写实主义电影,荣获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及最佳导演。

  方氏另一获奖之作《美国心》由真实夫妻陈鸿年和利玉娟主演,讲述一对夫妇为寻找未来而离开香港的故事。鸿年因一直找不到稳定的工作,考虑到美国投靠开餐馆的母亲,但妻子玉娟却不想移民。导演与拍摄队于影片后半段出镜,陪同夫妻二人到美国见家人,以即兴的纪录片对比之前的虚构剧情。方氏凭本片获得第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电影在当年更被认定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终极句号。

  所有影片为粤语,设中、英文字幕。

  资料馆放映的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于该中心及其网站发售;影艺戏院放映的门票将于七月二十日(《半边人》)及八月二日(《美国心》)起于影艺戏院票房有售。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六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或以下小童四十四元优惠票,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购票:www.cinema.com.hk。影艺戏院的票价为五十元。电话购票:二三一七 六六六六。网上购票:www.cityline.com。

  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详情可参阅于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第七十七期《展影》及节目单张或浏览网页: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s100/index.html。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