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中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都广泛报道我这几日约见立法会议员,所以在这里向大家说几句。首先,这些约见不是局限於泛民的议员,其实,我亦约见建制派议员。主要的目的,就是因为很快有关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将会出台,所以我作为政改谘询专责小组组长,都希望能够争取多些机会,能够亲身再次向立法会议员传递两个重要的信息。第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稍后出台的政改方案会完全按照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作《决定》的框架而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一定不会撤回,亦不会修订的。这个是中央给我们知道的一个坚定不移立场。

  所以,这些会面亦不是再就具体方案去作一个讨论,或者就怎样可以稍后具体方案得到通过作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主要是给我一个机会亲自再向立法会议员表达这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将会是我们具体方案的重要、唯一的依据。

  第二个信息,就是过去发生了很多事情,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於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依法如期实现普选,仍然有共同的愿望和期盼。所以立法会议员作为民意的代表,我都希望他们能够聆听市民的意见,当具体方案出台之后,不要即时又再次捆绑,当然是特别指泛民的议员,不要即时再次捆绑表示会否决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应该发挥他们作为民意代表的功能,去听市民的意见,然后稍后才决定他们是否可以支持政府的方案。

  针对泛民的议员,其实我可以在这里说一句,过去这一年多我们做政改的工作,我们都是时常保持与泛民议员的接触。因为我知道手握二十七票的泛民议员,他们是有否决政改方案的权力,所以在过去这一段日子,除了有一些大家知悉的会面、晚宴、早餐会之外,其实我本人和专责小组另外两位成员,都有私下跟他们接触,所以这些接触都希望能够可以游说到他们支持政改方案,让香港可以在二○一七年给约五百万合资格的选民能够「一人一票」去选出这位行政长官。

记者∶司长,可不可以很清楚地说,今次政改不会好像上次政改般,去到最后关头会有一些让步,或者中央有些让步?是否实在去到最后都不会有任何退让和小修小补,小恩小惠都不会有?

政务司司长∶这个我都可以很确切向大家说,事实上,我刚才所说两个信息的第一个,亦包含有这个含义,就是我们亦很坦诚地向所有立法会议员说,特别是泛民议员,就今次的方案是不会再作任何的修改,亦不会出现好像上一次的经验,在最后关头有任何妥协或退让的空间。因为我们深信经过两轮公众谘询,经过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考虑社会各界意见作出这个严肃的《决定》,以及这个重要的承诺,应该没再可以修订的空间,而我们亦有信心稍后出台的具体方案,是一个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可以让全港合资格的选民用「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

记者:既然去到最后都不会退让,其实你们现在是不是除了民意之外,已经束手无策可以真的争取到泛民的支持呢?你现在是不是好像特首这样有信心能够通过呢?

政务司司长:民意将会是今次政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我相信立法会的议员,无论是来自地区直选的议员,或者是功能组别的议员,他都是选民选出来的。我相信在这么重要的议题上,议员都是需要去听他们选民的意见,所以在我们具体方案公布之后,特区政府都会做大量的宣传工作,希望蒥民能够明白,今次提出的具体方案是一套最,我刚才说的,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可以让香港政制发展踏出重要的一步,亦可以令到我们能够在民主的进程中,作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记者:政改其实中央在最后的关头,「临尾」才「转浹」用「一人两票」的方案。司长,你凭什么在这么早的阶段就说中央一定不会作出任何让步,你是否有收到什么信息?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亦有说,中央对於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的《决定》,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大家亦有留意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说得非常清楚,行政长官普选这件工作是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和发展的利益,所以不可以随意去作出一些修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和底线,是需要坚持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