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香港结婚和离婚的趋势及其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由二○一○至二○一三年,本港每年平均有逾5万宗结婚个案,而离婚个案则自二○一○年的18 000多宗上升至二○一三年的22 000多宗。此外,再婚个案亦由二○一○年的16 000多宗上升至二○一三年的19 000多宗。关于本港结婚和离婚的趋势及其对社会各方面,包括房屋、市民的生活及就业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本港的粗结婚率(即某年内登记结婚数目相对该年年中每千名人口的比率)及粗离婚率(即某年内获颁布离婚令数目相对该年年中每千名人口的比率)分别为何;过去5年,每年获颁布离婚令的人士的平均年龄为何;

(二)去年,再婚个案的数目为何;过去5年,每年的再婚个案当中,任何一方或双方属第二次或以上再婚的个案数目为何;

(三)过去5年,每年跨境婚姻的个案数目及百分比分别为何;当中新郎或新娘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个案的百分比分别为何;

(四)过去5年,当局每年收到公屋住户因离婚而要求分户的个案数目,以及当中获批的个案数目为何;此类分户个案的平均处理时间为何;

(五)针对离婚及再婚个案近年不断增加,社会福利署及家庭计划指导会等机构对离婚及再婚的人士及其家庭提供什么支援及辅导服务;有否评估该等服务在去年的成效;若有,结果为何;及

(六)当局有否研究离婚及再婚个案近年不断上升的趋势对本港的人口结构、家庭构成、以及房屋、就业支援以至各项社会服务的需求所带来的影响;若否,当局会否研究有关课题?

答覆:

主席:

  麦美娟议员的问题牵涉多个政策局及部门,特区政府的整体回应如下:

(一)在二○一四年,本港的粗结婚率及粗离婚率分别为7.8(注:二○一四年的粗结婚率为临时数字)及2.76。司法机构并无就每年获颁布离婚令人士的平均年龄,备存相关资料。

(二)由于相关资料仍在整理中,我们暂时未能提供二○一四年香港登记的再婚个案数目。由二○一○年至二○一三年,香港登记的再婚个案数目及当中任何一方或双方属第二次或以上再婚的个案数目如下:

年*    香港登记   在再婚个案当中,任何一方
      的再婚数目  或双方属第二次或以上再婚
             的个案数目
──    ─────  ──────────── 
二○一○  16 642     913
二○一一  18 268    1 057
二○一二  19 542    1 574
二○一三  19 508    2 117

* 此为历年,由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三)过去5年,每年跨境婚姻(注:跨境婚姻是指香港居民与内地人士的婚姻)的个案数目、其百分比及以性别划分的跨境婚姻数目及百分比列于附表。

(四)根据合理分配公屋资源的原则,公屋家庭不可因离婚问题而获得分配额外的公屋资源。户主夫妇离婚后,其中一方须自行安排居所。若双方未能就其原有公屋的租住权达成协议,房屋署通常会把公屋租住权拨归获法庭判予子女管养权或户籍内其他认可住客(如成年子女、父母和姻亲等)选择与其同住的一方;而另一方须迁离公屋单位。然而,若其有迫切住屋需要而且有值得体恤的理由,经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荐后,房屋署可透过体恤安置安排其入住另一公屋单位。

  我们并没有备存公屋住户因离婚而获编配额外公屋单位个案的数据。另外,由于透过体恤安置安排另一方入住另一公屋单位的个案的情况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所以我们并没有备存这些个案的平均处理时间。

(五)现时社署及非政府机构分布全港各区的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两间综合服务中心,会透过本身及地区的网络及早识别和介入有需要的家庭,包括离婚或再婚人士及其家人。这些中心的社工具备专业及相关的经验和技巧,会全面评估离婚或再婚人士及其家人的需要及安排适切的服务,以协助他们克服困难及尽早恢复本身的家庭功能。中心提供一系列预防性、支援性和补救性的服务,包括家庭生活教育、亲子活动、谘询服务、义工培训、外展服务、小组及活动、深入辅导、经济援助及转介服务等。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约37 200位或98%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服务使用者在接受服务后表示满意,而约32 800位或97%服务使用者表示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升。

  有关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家计会)的工作,它致力提倡及推广性与生殖健康及权利,为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有关资讯、教育、医疗及辅导服务。家计会并没有特别为离婚或再婚家庭提供支援或辅导服务。

(六)为加强对有关家庭事务的认识,家庭议会一向有委聘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进行调查研究。在二○一四年,家庭议会委托的研究小组完成了「香港离婚状况研究」。该项研究根据质量并重的数据探讨香港的离婚问题。研究所得的结果已连同家庭议会的工作进度报告,于二○一四年六月九日提交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扼要来说,该项研究有助辨识香港离婚人口的结构及其社会经济状况、离婚趋势、风险和保护因素、离婚带来的影响,以及离婚家庭的需要。家庭议会将继续协调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工作和意见,以落实研究提出的各项建议。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