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绿表置居先导计划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本年一月宣布将会推出绿表置居先导计划(绿置居计划)。据报,在该计划下,现行公屋租户及已通过详细审核并即将获配公屋的人士(绿表申请人)可申请购买以市价一半定价的新建公屋单位,而安达臣道公共房屋发展计划(安达臣道计划)及苏屋恏重建项目将会是首两个试点项目。过去两个月,不少市民向本人查询绿置居计划详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绿置居计划首期公屋单位将於何时推出发售,以及绿表申请人何时可认购新建公屋单位;

(二)安达臣道计划及苏屋恏重建项目将会分别提供多少个公屋单位供绿表申请人认购;

(三)当局会对在绿置居计划下发售的公屋单位施加哪些转售限制,以免助长楼市炒卖风气;及

(四)鉴於小型住宅单位售价持续飙升,当局有否评估约以市价一半价格出售绿置居计划公屋单位,会否由於一般绿表申请人无法负担,以致只有正缴交倍半、双倍或市值租金公屋富户(富户)购买,而该计划因此变相以公帑补贴富户换楼?


答覆:

主席:

  政府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中提出,政府会在巩固房屋阶梯和促进社会流动的大前提下研究如何进一步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在长远房屋策略的公众谘询过程中,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户及区议员提出重推「租者置其屋」(租置)计划,以利公屋租户置居;惟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基於租置计划下的屋恏内有小业主及房委会租客,屋恏管理面对不少问题的考虑,已决定不会在现有39个租置屋恏以外,再推行租置计划。然而,社会上仍有意见提出可为现有公屋租户推出价格较居者有其屋(居屋)低廉的资助出售房屋。

  就此,行政长官於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建议房委会选择合适的正在兴建公屋项目,以先导计划形式出售给主要为现有公屋租户的合资格「绿表」人士,单位定价比传统居屋低廉,回应了长远房屋策略中有关丰富资助自置居所形式的大方向,以进一步完善房屋阶梯(现时一般称此为「绿置居」计划)。除协助「绿表」人士自置居所外,也藉此透过「一换一」腾出原有公屋单位给正在等候公屋编配的家庭。

  房委会辖下策划小组委员会已就「绿置居」构思作原则性的探讨,并支持就此推行先导计划。房屋署现正依循有关方向草拟计划的细则,包括申请资格、定价机制、转售安排、选址准则等。在拟定计划详情后,会提交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考虑。由於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尚未就「绿置居」计划详情作讨论,现阶段我们未能提供相关细节,现时谈选址亦言之过早。

  「绿表」人士(主要为现行公屋租户及已通过详细审核并将在约一年内获编配公屋的公屋申请者)一向可以申请购买居屋。根据二○○七年至二○一三年出售剩余居屋的经验,在售出的约17 800个单位中,约一半是由「绿表」人士购入,其中超过八成并非需要缴交额外租金的公屋住户;至於属已通过详细审核并将在约一年内获编配公屋的公屋申请者,约占「绿表」购买者的4%。就「绿置居」先导计划的定价,虽然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尚未讨论,但相信会顾及「绿表」人士的负担能力、房委会的财政承担能力及资助自置居所政策的公平性。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