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外籍家庭佣工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文件,截至二○一四年一月底,本港共有323 400名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当中菲律宾籍及印尼籍的外佣共占超过九成半,分别约为166 200及149 700人。据报,菲律宾及印尼政府鉴于国内对劳动力的需求因经济改善而持续上升,将分别于二○一七年及五年内停止输出家庭佣工(家佣)。关于本港家佣的供求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菲律宾及印尼停止输出家佣到本港会对本港的经济、劳工及家庭等范畴造成什么短期或长期的影响;当局有否推算未来十年本港家庭对外佣的需求,以及外佣的供应能否应付需求;

(二)当局来年会推行什么措施,鼓励本地雇主聘用来自其他国家的外佣,减少本港对菲律宾及印尼家佣的依赖;当局会否增拨资源提供经济诱因(例如资助中介公司培训外佣)鼓励中介公司加强培训其他国籍的外佣,以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从而增加本地雇主聘用他们的信心;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现时鼓励雇主聘用本地家务助理的措施的成效;若有,评估结果为何;有否评估本港近年有否出现过度依赖外佣的情况;若评估结果为有,当局会否考虑加强有关措施(例如增拨更多资源提升本地家务助理的工作能力),并更积极鼓励本地基层劳工(尤其是女性新移民)投入家务助理行业,以增加人手供应?

答覆:

主席:

  就陈健波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并没有就本港家庭于未来十年对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实际需求及供应作相关研究。

(二)基于入境管制及保安的考虑,现时输入外佣的签证政策并不适用于内地、澳门或台湾的中国居民;以及阿富汗、柬埔寨、古巴、老挝、朝鲜、尼泊尔及越南的国民。除此以外,政府并无限制或鼓励雇主聘用任何国籍的外佣。雇主可按其需要,决定从上述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申请输入外佣。

(三)政府一贯的劳工政策,是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只在某特定行业或工种出现本地劳工短缺时,才考虑准许有限度输入外地劳工。由于长期以来甚少本地工人愿意担任留宿和全职的家务助理工作,令有关工种多年来一直出现严重短缺,未能满足本地雇主的需求。政府遂按上述政策原则,准许输入全职留宿家庭佣工。

  为推动本地非留宿家务助理服务,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亦有为本地合资格居民(包括新来港人士)提供家居服务业课程。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再培训局计划为家居服务业相关的课程提供超过3 200个培训名额,并会因应情况,调整有关课程的名额。为增加毕业学员的入职机会,再培训局的「乐活一站」,免费为相关课程的毕业学员及家居雇主提供一站式的职位转介服务,范围包括家居(清洁、洗熨、煮食等)、健康(保健按摩),以及护理(长者/病人照顾、陪诊等)。在过去三个年度,「乐活一站」每年平均接获约47 000个空缺的登记,当中约30 000个空缺由毕业学员成功填补。再培训局会持续改善有关服务及加强宣传。

  劳工处亦为求职人士(包括新来港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因应部分求职人士希望寻找本地家务助理的工作,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亦设有本地家务助理专题网页,方便他们获取这方面的就业资讯和搜寻空缺。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