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跨部门严打与水货活动有关的违法行为
*****************

  特区政府多个部门今日(四月十四日)在跨部门会议上,汇报了自上次二月份会议后,就打击与水货活动有关的违法行为的跟进工作。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跨部门会议时表示,中央政府由昨日(四月十三日)起将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港的措施调整为「一周一行」,有效针对一星期多次来港的内地水货客活动,会上重点讨论在源头打击本地有组织水货活动衍生的违法行为。
 
  林郑月娥要求各部门持之以恒,进行相关的执法行动,以减低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的滋扰。

源头打击
────

  地政总署一直加强执管,如发现旧批农地上建有未经批准的构筑物,而情况在「钉契」后未有改进,会因应个案的缓急先后,按序重收有关土地。特别行动小组会适当地优先处理涉及水货活动的个案。特别行动小组早前已派员巡查26幅位於新田的土地,并向九幅违反土地契约建有未经批准构筑物作水货活动的土地业权人发出警告,其中两幅土地的业权人已清拆该等构筑物。若其余七幅土地的违契情况於限期前未获纠正,地政总署将采取进一步执管行动,并会考虑启动程序重收有关土地。

  将新界工业大厦单位改作零售商店有可能违反土地契约。为加强针对这方面的执管工作,地政总署早前成立的特别行动小组自本年二月初大规模巡查新界屯门、元朗和北区三区目标工厦内超过2 400个楼宇单位,以密集巡查和缩短宽限期等方式加强打击违契个案。截至四月中,已向涉嫌违反土地契约的41名单位业主发出警告。由於若干单位用途於限期前未获纠正,地政总署早前根据《政府土地权(重收及转归补救)条例》重收该两个屯门工厦单位,将其权益及相关的权利及义务转归财政司司长法团。

  消防处已加强巡查上水、粉岭、元朗和屯门区内涉及水货活动的楼宇,发现有新的地点怀疑从事水货活动。截至今年四月中,在上述各区进行了826次楼宇巡查,发出24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并就六个个案提出直接检控。

  各部门在执行有关工作时,如怀疑有关人士涉及逃税或经营业务而没有有效商业登记,会将资料转交税务局。税务局会优先处理及跟进这些个案。

  回应打击水货活动的需要,警方相应加强对阻街及道路阻塞问题的执法,包括「在限制区内装卸货物」(即在禁区上落货物)等,今年首季在新界北共发出超过4 1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较去年全年的600多张高出六倍。

口岸执法
────

  为打击水货供应链,各执法部门已加强情报协调和联合行动。

  香港海关(海关)在分析搜集所得的水货运作网路等资料后,会锁定怀疑水货藏货点及包装中心,将资料转交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警方采取行动。

  海关与深圳当局亦有交换情报及策划专项行动。今年首季双方共侦破70宗涉及水货客走私案件,检获总值约122万元的物品。由於携带水货过境的香港居民,有可能违反内地有关法律,海关会积极研究可行措施,协助深圳当局打击违法活动。
 
  今年首季,海关亦破获1 364宗走私配方粉的案件,涉及11 453公斤配方粉。被拘补的人士当中,香港居民约占45%,内地居民则占55%。

  入境处及警方在今年首季共进行33次联合行动,行动中拘捕304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内地访客。

  入境处亦於入境时加强截查怀疑从事水货活动的内地访客,若其来港目的有可疑,会考虑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返内地。今年首季,有超过6 300人次因怀疑从事水货活动被拒入境,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两倍。

水货黑点及街道管理
─────────

  今年首季,警方针对水货客及店铺於公众地方摆放货物阻街及滋扰等问题加强执法,向违规人士发出共55张告票。相关部门会继续在水货活动黑点严厉执法,减低水货客在公众地方对市民的滋扰。
 
  为保持北区的环境徖生及市容整洁,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继续在北区水货活动的黑点加强街道洁净服务和执法,包括增加清理被弃置物品的次数、向违反清洁法例的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以及参与相关政府部门针对违规店铺而进行的跨部门执法行动,打击水货活动所引致的违例阻碍通道行为。今年首季,食环署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罪行)条例》在有关黑点共发出罚款通知书633张,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政府发言人重申,各政府部门会继续加大力度,特事特办,持续打击与水货活动有关的违法行为,并提醒市民携带水货过境可能违反内地有关法律,切勿以身试法。

  出席会议的政策局及部门包括保安局、发展局、食物及徖生局、运输及房屋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香港海关、消防处、食环署、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地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旅游事务署、税务局、运输署和政府新闻处。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