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防治蚊患和自愿医保计划(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四日)下午在沙田视察防治蚊患措施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我联同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的同事,包括防治虫鼠组的专家、沙田区议会副主席彭长纬先生,以及当区区议员前来沙田。当然同事在附近进行的都是恒常的灭蚊工作,不过我们今次前来的主要目的,其实是希望藉此机会引起社会注意登革热的问题。在二○一一至二○一三年,实际上香港未出现过本地登革热病例,但在二○一四年年底,却在短时间内出现了三宗本地登革热病例,令我们非常关注。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香港邻近地区,包括星马泰、广东及台湾等,去年登革热的传播情况其实也是较严重的。以新加坡为例,去年有超过一万宗登革热个案;而广东之前每年只有数千宗或以下的个案,不过去年则有超过四万宗病例。在这情况下,我们觉得若附近地方的本土登革热传播情况较厉害,香港便一定要提高警惕。

  白纹伊蚊可把登革热病毒直接传播给下一代。若在去年雨季,有本地白纹伊蚊曾叮咬感染登革热的香港市民,有些市民可能是由外地回港,没有出现什么病征,那么蚊子的体内可能有病毒。蚊子的生长周期较短,这些病毒可能一代一代传下来。随上星期的数场大雨,今年的雨季可以说是刚开始了。相信进入雨季后,我们要预备本地蚊患会增加。实际上,去年出现本地登革热个案后,我们已采取了较不寻常的措施,就是我们原本在冬季会暂停灭蚊行动,但去年冬季我们一直没有停止灭蚊行动。

  去年十月,食环署展开了大型全港主题性的防治蚊患特别行动,於冬季期间一直进行。当然,我们感谢区议会及其他部门在期间配合我们的工作。食环署亦在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展开了岁晚清洁运动,其中一个主题当然是灭蚊。然后,食环署联同政府各有关部门亦已在今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三月二十七日完成今年第一期的灭蚊运动;第二期的灭蚊运动将於四月二十七日展开。展开前,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谢凌洁贞下星期将召开今年第一次跨局、跨部门的灭蚊特别会议,然后会详细计划如何与各部门、政策局,以及其他机构的行动配合。我亦会在接的一、两个星期尽量安排时间,配合区议会正、副主席与民政事务局的会议,向区议会正、副主席讲解我们的灭蚊行动。我亦希望区议会继续配合在地区方面的工作。详细的情况会在下星期,当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召开跨局、跨部门会议后,她会有机会向大家详细介绍。

  在此我强调一点,若我们想避免香港成为经常爆发登革热的地区,一定要加强灭蚊行动,特别是今年。我在此呼吁各位市民配合区议会的工作。我们刚才亦派发了一些单张,当然我们刚才只是示范,这些工作其实会继续进行,希望市民在家庭内留意清除积水,以及前往有蚊的地方时,要采取适当的防蚊措施。我亦要在此特别提一提,香港上两次的本地登革热病例,不多不少也与建筑地盘有关。因此,区议员刚才亦有向我反映,由於香港地方小,建筑地盘与民居较接近。在这情况下,地盘内的积水特别需要防范。我在此再强调,当然我们会透过政府有关政策局及部门,再与建筑界人士联系,希望加强地盘的灭蚊工作,但亦需要再提一提,地盘的管理人员是有法律责任的。去年年底,当我们发现了本地登革热病例与地盘有关后,该些地盘是受到检控的,而且政府也有机制,若该地盘屡次受到这方面的检控,对(有关承建商)以后投标政府工程是会有影响的。因此,我希望藉今次的行动,揭开今年重点灭蚊行动的序幕。

记者:有否评估本地爆发登革热的机会有多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要量化机会有多大,例如有百分之几或会爆发多少宗病例,其实我们没有办法这样量化。第一个原因是即使有,这些情况也可能会逐年加剧;再者,最重要的是要视乎今次政府、地区、各部门和机构,以及民间下多大力度共同努力灭蚊。若力度够大,有机会把大部分感染了,或身体上已带有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群组歼灭,香港在短期内爆发大型登革热的机会当然会较小。因此希望大家明白。我们积极地面对,希望防止出现这情况。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计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自愿医保计划伸延了的谘询期在四月十六日,即过两天,便告届满。我们没有计划再度延展谘询期,主要原因是,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做准备工作,否则,整个自愿医保的施行日期会不断拖后。在这情况下,现在食物及徖生局正整理在谘询期收集的众多意见,其中与保险业界特别有关的是,就我们提出的十二项最低要求,保险业界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我首先想指出,我认为今次是保险业界首次提出较具体的建议,这是一个良性现象。当然,很多市民或持份者也提出一些担心或反对的地方,但其实最实际的是,提出一些具体建议,这次我欢迎他们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基於这些具体建议,我们认为十二项最低要求当中,有些是底线,即必定承保、必定能够续保而无须面对重新评估的风险,这两个底线必须坚持。但其他有关保障水平的,或一些共同付款的机制,甚至是最近提到的,能否有限度容许纳入一些不受承保的病类,这些我们持一个比较开放的态度,现正与保险业界进行比较密切的讨论。我们会用数个月时间总结讨论,然后会作出具体的建议,希望这些具体建议会配合具体的法律草拟,然后能够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向立法会提出作审议。

记者:(有关保险业界提出的建议是否可以接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想现在评论这些有关细节的问题,不过,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如果是在符合保障消费者的前提下提出的细节,我们都会研究是否可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