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四日)出席一项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之前是否得悉市区重建局(市建局)高层人士有不同的理念?如果得知,政府有没有手重整他们的方向?避免现时有总监请辞?

发展局局长:正如我较早前在立法会所言,在发展局和市建局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的经常会议中,我们察觉不到行政总监和主席之间有任何私人的冲突。至於具体工作上,其实每个机构内部同事有不同意见亦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有时有不同意见时,如果通过充分的讨论,可以将一些理念和问题探讨得更清楚。

记者:苏主席(市建局主席苏庆和)有个提议,就是用强制维修旧楼的方法去代替七年楼龄的补偿,局长你对这个提议有何看法?是否认为这是「走法律罅」?

发展局局长:就报章上有关的报道,发展局未有收过董事局的建议。市建局内委员有任何不同的建议时,都需先通过市建局的董事局,大家认同那个做法,才会提交政策局,而我们没有收过这个建议。

记者:局长你认为这个建议是否可行?接受到这个做法吗?

发展局局长:市建局有它的角色,市区更新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在市区更新方面,财政司司长之前拨款一百亿元时,有说过市建局在理财方面需要审慎、需要稳健,这个作为理财准则是对的。同时,我们知道市区重建的工作,难免有不同的项目需要补贴,因为有一些在旧区的个别楼宇的状况很差,(重建后)在商业价值上未必可以获得盈利,市建局介入去做这些工作,要「贴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运用公帑,我们也希望有果效。在市建局的各项目中,部分要补贴,部分会有盈余,两者在比较长的时间会综合平衡。

记者:市建局未来能做到收支平衡吗?其发展是用地产发展商的定位,还是会作市区重建的理念?

发展局局长:市建局的定位是根据市区更新政策来运行的。目前来说,我们仍然是按市区更新策略去执行,并无任何政策上的改变。

记者:大坑西恏的安置情况方面,现在政府的讨论进度如何?

发展局局长:大坑西新恏的重建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负责的,所以对现时居住在这条恏受重建影响的居民如何处理,是由他们自己去处理。

记者:会否伸张正义帮帮手?

发展局局长: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想将这个设施已经比较破旧的屋恏重建,过程中由他们主导。至於在具体工作上,政府是否能够帮得上忙,这个要视乎他们怎样做和有什么建议。目前来说,并没有什么资料可以跟大家说。

记者:局长会否放弃七年楼龄楼宇(补偿)的「楼换楼」计划?

发展局局长:未有这个计划。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