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煤气爱心炉具暖万家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出席煤气爱心炉具暖万家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陈永坚常务董事(煤气公司常务董事)、黄霖生商务总监(煤气公司商务总监)、王佩儿总监(煤气公司区议会联络小组总监)、各位区议会主席、各位老友记、各位义工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这个充分体现煤气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连结商界、地区,以及义工力量的活动。让我们可以起动民商官三个界别,携手关怀弱势社群。

  今天的启动礼标志煤气爱心炉具暖万家的义工团队,将正式展开为全港十八区约一万个基层家庭更换全新的煮食炉具,让他们在享受入厨乐的同时,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这个庞大的爱心工程得以顺利开展,首先要感谢煤气公司赞助一万个全新的炉具。你们更出钱、出力、出心、出席,动员爱心义工团队,马不停蹄为这些有需要的家庭更换炉具,充分展示煤气公司回馈社会、关心弱势人士的精神。在此,我向煤气公司仝人,以及由公司员工、客户、牙医,以及演艺界朋友组成、近三百人的煤气公司义工团队致敬。作为企业社会公民的典范,煤气公司更是劳工及福利局坚实的合作伙伴,例如上个月底,煤气公司便充当儿童发展基金增值活动「『童』您学礼仪」的场地赞助。今年亦是煤气公司区议会联络小组成立十五周年的重要日子。事实上,这个送暖行动能够获得十八区全体共五百零七位区议员的鼎力支持,说明了煤气公司区议会联络小组与全港各区的合作非常紧密。我亦感谢十八区区议会热心参与今次的善举,为我们锁定一万户长者和基层家庭。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市民的生活,因此,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提升为我们的施政重点。

  在扶贫方面,我们的方针是鼓励青壮年人就业,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贫穷,促进社会流动;同时善用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帮助不能自助的人。自开局以来,我们在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先后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广东计划、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利民措施,对於贫穷情况有一定的纾缓作用。二○一三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五年最显著,整体贫穷人口由二○○九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二○一三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点五。当然,我们不会松懈,并将继续致力扶贫工作。

  以支持就业、改善跨代贫穷作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预计津贴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惠及71万人,整体贫穷率估计可减少百分之二点一,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我们亦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别平台,全面推动不同界别人士参与扶贫、助弱的工作。我深信若社会上不同的组群、界别也能同心协力,关怀基层家庭,为有需要的人士送上祝福,香港一定会变得更温暖。

  最后,我祝愿煤气爱心炉具暖万家活动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福有攸归。多谢。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