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个人游和亚视牌照续期申请决定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个人游和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续期申请决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先说几句。今日中央公布了「一周一行」(深圳户籍居民来香港「一周一行」签注)的新措施,接下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在这段时间加强旅游方面的宣传,使世界各地的旅客,包括内地来港的旅客,都知道香港是很好的旅游城市,是「好客之都」,也是优质的旅游地方。接下来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将会好好运用八千万额外拨款,以(举办)推广香港旅游的活动。由四月底开始至八月会有一连串旅游推广活动,首先会有一个购物大行动,由本月底开始直至五月底,这个行动由优质旅游服务协会主办,旅发局亦会大力宣传。就这个活动,(有关方面)亦会与香港的商界、零售业界、景点和商场(合作),提供优惠予旅客,使他们在香港有一个丰富的旅游经验。在第二阶段会有大型的推广活动「香港FUN享夏日礼」,与零售业界、景点和大型商场提供大抽奖和优惠,现阶段旅发局正和各商户研究可给予旅客的优惠。除了这些活动,旅发局亦会一如既往,运用资源推广香港是一个「好客之都」,使旅客知道我们欢迎他们到访。今日的措施(「一周一行」签注)是针对职业水货客,打击这方面的(行为),我们要将水货客和旅客分开,要提供清楚信息和加强这个信息,使大家知道我们是欢迎旅客来香港的。

记者:有了「一周一行」后是否还需要边境购物城?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都听到黄定光议员谈到边境购物城的概念,是给予游客来香港购物的,他亦认为边境购物城的计划不会因为「一周一行」而受影响。我们亦欢迎内地旅客来香港购物,这些设施亦可增加香港旅游(接待旅客)的容量。

记者:局长,请问有了「一周一行」措施后,「双非」学童和他们的家长往返香港会否有问题?或者会否有特别措施安排给他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此,大家需特别留意深圳公安方面的公布。照我所知,(如因)探亲、商务活动和特别合理的理由,有需要多次往返香港,而又可以出示探亲、商务和有特别合理的理由的证明,便可以向有关方面申请多次往返,当然,要根据这些特殊、合理的理由提出有力证据,才能够得到这方面的处理。

记者:香港电台(港台)能否做电视新闻?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刚才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我们也清楚向议员解释,现时我们的初步构思是将港台在其数码频道提供的服务复制到模拟频道播放,所以我们要从成本效益方面考虑。我们现阶段亦正与港台的有关同事探讨其方案,我们会密切地与港台同事一同合作,了解其想法、所需资源、人手和财务方面的需要,我们正积极探讨。

记者:局长,一条港台数码31频道如何能复制成两条亚洲电视的模拟频道?可否解释一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港台现时并非只有一条频道,有31、32、33台三条数码频道。你说得对,将来模拟广播只有两条频道,数码有三条,模拟有两条。我们也要跟港台同事探讨将来在这方面如何铺排。

记者:如果转播33台,即是转播中央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现正与港台同事探讨。

记者:港台只有31台有节目,32台是直播新闻,33台转播中央台,如果进行复制,即是直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32台不是直播新闻,是播放如立法会的公共事务(节目)。现阶段需要与港台同事探讨将来在两条(模拟)频道能播放的节目内容及如何铺排。

记者:是否模拟频道会没有英文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已说过,现阶段我们正在与港台同事探讨。

记者:是否contingency plan(应变计划)做得不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何谓contingency plan做得不好?

记者:即是应变计划没有想清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需要由行会(就亚视续牌申请)作出决定。在行会未作出决定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曾跟港台的高层同事探讨可行性,预先已做了这些工作。当然,我们不能在行会未作出决定前,跟港台的同事详细讨论,因保密关系,我们不能让人知道,在行会未有决定前便做了太多功夫。恕我们需要在行会作出决定后,才可广泛地与港台同事探讨,就是现在这阶段。在事前事后,我们都尽量将工作做到最好。

记者:无帹(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续牌和奇妙电视的牌照申请,会否於短期内有决定?如亚视释放1.5条频道,是否需要经行会通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关无帹的续牌申请及奇妙电视的新牌照申请,刚才我在(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已解释过,我们需要根据一些程序处理。大家都记得,在处理亚视的续牌申请时,我用过「程序公义」四个字,当时我不方便解释太多。当(行会)作出决定后,我便可以向大家解释在这段时间有关海外大律师的意见和相关程序等。当该两个牌照的申请有结果后,我便可以向大家更详尽解释有关过程。现阶段,恕我未能向大家说太多。不过,我亦希望这两个申请能尽快处理好,我知道我的同事正十分努力尽快将申请处理好。

记者:频谱是否需要经行会通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关频谱的问题,刚才大家已询问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席,频谱的指配由通讯事务管理局决定,是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安排。如利用大气电波播放免费电视节目,因为用了公共资源,有关牌照的条款在播放方面的限制可能会相应增加。如果不用大气电波,例如香港电视娱乐的牌照,在这方面的限制会较目前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少。虽然频谱的指配属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处理范围,但如果有免费电视牌照的持牌人使用大气电波,其牌照条款可能会因应调整。

  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