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特区政府欢迎优化「一签多行」新措施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今日(四月十三日)欢迎中央政府宣布由即时起实施将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调整为「一周一行」的新措施。从今日起,深圳当局会停止签发「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一周一行」签注,持该签注人士每周一至周日只可来港一次。新措施并不影响已经发出的「一签多行」签注。  

  随近年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人数增多,令香港面对承受能力问题,也同时衍生了水货问题。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并於去年六月向中央政府提出以「一周一行」签注来替代「一签多行」签注的政策,以处理问题。

  政府发言人说:「我们感谢中央政府的理解及支持,今早宣布回应特区政府的请求,调整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的政策。我们亦感谢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对香港现时所面对的情况的谅解。」

  发言人表示,以二○一四年的旅客数字作基础,并假设旅客访港模式不变,「一周一行」可减少接近约三成(即接近四百六十万)的「一签多行」旅客人次,这相等於二○一四年内地旅客人次约一成。由於新措施不影响已发出的「一签多行」签注,因此新政策的成效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显现。

  特区政府相信落实「一周一行」这项新措施,能够针对性打击一周甚至一日来港多次的水货客活动,以及加强特区政府打击水货活动的成效,尤其是内地水货客,特别是内地职业水货客,亦有助减低访港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对香港部分地区的影响。

  在打击水货活动方面,政务司司长会领导各部门继续加强打击与水货活动相关的违法行为,亦会继续与内地执法部门合作,以改善秩序,减低水货活动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的滋扰。

  发言人说:「我们当前的另一个重要工作目标,是把握这个契机,重建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正面旅游城市形象,令香港旅游业持续有序发展,同时优化来港旅客结构。作为『好客之都』,我们继续欢迎各地包括中国内地的旅客来港旅游,策略上我们会争取更多过夜旅客来港,这些旅客一般在港的消费较高。在未来一段日子,香港旅游发展局将运用政府的额外八千万元拨款,加强推广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形象。」



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