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上海商业博爱单车百万行2015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前教育局局长孙明扬指国民教育独立成科是判断有偏差,你是否认为有偏差?他说不是他「自把自为」去做,其实是谁决定?

教育局局长:我亦有看到有关报道。首先要强调,德育及国民教育这个学习领域是理所当然的,是我们认为每个学生都应该要学习的部分。形式有很多种,有人认为专科专教是否最佳方法,我不评论个别情况。但重要的是,现在很多学校用校本、用老师以专业形式推行,就学生的水平和需要而作调节,很多学校正在进行。每一个学生继续有机会学习德育及国民教育。

记者:他(孙明扬)指作为局长,不能由他自己决定,是否由特首或其他司长决定?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提到,因为我不在场,我很难就个别情况作出任何评论。

记者:他(孙明扬)亦提到中国历史,当时的决定是有些错误,是否需要将中史纳入必修科?

教育局局长:中国历史和中国国情等,我们认为是课程的核心部分,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学习。初中中史已经是必修科,在高中层面学习中国历史,有几个科目都能够学习,包括通识、中文、中国地理和中史等等。过去几年,高中改制后,新高中学制已经稳定下来,特别是各科目的国际认可已经得到承认。在这么多的经验下,我希望有关委员会能尽快就新高中检讨的时间表上专注考虑一下;例如校本评核,已经有几年经验,是否有需要、在形式或空间作出调整或删减。在中史的另一个层面,以往比较多的感觉是学生和老师的压力,我刚才提到有几年经验,所以我很希望能够将经验转化,将课程重新作出调整。我希望有关工作小组能特别针对「古今并重」这个层面多做一点。个别教材要活化和趣味化,令中史科成为大部分同学希望主动修读的科目,这是我们希望见到的。

记者:现在常常有「港独」的讨论,是否现在的年青人不认识中国历史而造成?

教育局局长: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我们已经提过,我们希望年轻人和同学能在自由的大前提下,要守法和互相尊重。在这个前提下,如果有个别「港独」的意见,我们觉得是非法或不合法的话,我认为有需要指出,这点特首亦曾提出。第二,这可能只是很小撮人,但希望大家关注大部分学生和年轻人是朝正确、正面、全面、多角度的思维去学习和理解,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所以这几部分都存在。

记者:局长,消息指「一签多行」将改为「一周一行」,会否影响跨境学生,以及他们的家人,或陪他们来港的家人?

教育局局长:跨境学童是香港人,这是大前提。跨境学童当中,部分年纪较小,我们有不同措施均以他们的利益和安全作依归,例如跨境校巴的安排,是特别针对年纪较小的跨境学童。我未有详阅有关报道,所以难以作出评论。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一切的措施都是以学生利益为考虑的中心。

记者:会否有特别措施或安排?将来有需要时,教育局会否提出?

教育局局长:刚才也提到,我们的政策重点是以学生的学习、安全、成长作为中心和依归,朝这个政策方向走,例如如何把校巴安排做得更好、父母之间轮替协助照顾跨境学童,或直通巴士等,这些措施都是现有的,我们可以看看可否优化。



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