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一批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樽装腐乳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日)表示,中心跟进调查早前一个樽装腐乳样本受致病菌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个案时,在同批次另一个样本亦检出过量的致病菌。为此,中心提醒曾购买并存有有关批次樽装腐乳的市民,立即停止食用有关产品。虽然涉事进口商/分销商已按中心上星期发出的指示回收受影响批次产品,中心亦再次提醒业界应停售受影响批次产品。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巨树牌麻油辣腐乳
来源地:中国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一日
重量(净含量):130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上星期发现从元朗一间超级市场抽取的一个『巨树牌麻油辣腐乳』样本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同日跟进调查时,再从元朗另一间超级市场抽取一个同批次产品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每克样本含二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

  中心上星期获悉该批次食品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后,除呼吁市民及业界停食及停售外,亦即时联络该产品的进口商/分销商,跟进有关食物的分销情况,并指令其回收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中心人员其后巡查市面零售点,并无发现受影响的产品出售。

  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过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可能会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蜡样芽孢杆菌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如制作或贮存食品的过程欠缺卫生,可引致该菌繁殖。进食含过量蜡样芽孢杆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及腹泻。市民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中心过去三个月没有收到食用有关产品后不适或投诉个案。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