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员工事宜和纾困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日)在出席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成立五周年志庆暨「积极活龄周」2015后,就亚洲电视(亚视)员工事宜和纾困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亚视的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亚视本身有六十四张传票,是有关欠薪的,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亚视亦承认了,被罚六十九万元,这是历来违反《雇佣条例》下欠薪的最高刑罚,连同较早前认罪的三十八张传票,总共被罚一百零七万元,这数目是相当之高,亦显示出劳工处决心打击欠薪的违法行为,并发出强烈信息──雇主要履行法律责任,要准时出粮给员工,这是员工的法定权益,是很重要的。至于检控另一位董事方面,因为他不认罪而需要于四月稍后时间作审前覆核,到六月作正式的审讯。由于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不会再评论这事件。但我一再呼吁亚视的资方应尽快处理好公司营运的未来方向,以及自己有没有能力继续支付工资(的问题),因为这些是员工很困扰的事,员工亦很不安,他们希望尽快厘清这些他们怀疑的地方,我希望管理层能尽早处理。

记者:之前劳工处也派过人到亚视看三月份的工资是否已发出。有否收到任何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假期后,劳工督察曾巡视过(亚视),并接触了一些员工,证实在假期前公司给员工的支票是兑现到的。即是说,直到现在也没有员工向我们投诉三月份没有收到工资。我们亦有两条热线电话提供服务,在过去几天收到的电话数目不太多。但始终要处理的问题是,在未来的日子、这几个月公司的路向很重要。员工的出路如何?公司有责任要尽早交代。

记者:Budget的修订案快将deadline,也有些议员已表明想「拉布」。会否影响长者生活津贴之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藉此机会作出呼吁,因为大家也知道预算案即将进入辩论的阶段,我不想看到议员长期「拉布」。特别对基层市民来说,我们有几项纾缓措施对他们十分重要,例如其中一项是关于在福利金方面,发放两个月的标准金额,包括综援、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等等,全都可帮助基层市民,共一百一十八万名基层市民会受惠,涉及五十多亿元。如果「拉布」的话,我们发放的时间就会延迟,所以我呼吁立法会议员尽快通过预算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