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上海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十日)在上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我们刚刚开完沪港经贸合作会议,讨论了相当阔的事情,有九个范畴,二十七、八项的不同个别措施,各方面都有相当好的进展。我们亦会继续努力在这段时间和上海各方面大家加强合作,看看怎样可以推广两地的经济、贸易各方面的工作。

  不过,今日我亦想提一提,就是过去两天,香港股市都非常热烈。两日上升了1 600点,成交差不多是5,400亿元,这个是我们以往一般的几倍,这个是颇大的。今日到目前来说都升了百多点,成交亦超过1,200亿元,都是相当大的数目。不过,我们今日看见有些评论,甚至有些评论鼓励市民,叫股民入市。我想再提醒香港的股民,现时的波动比较大,大家入市要小心一点,因为波动大,上落都会大,这个风险亦会高,所以大家要小心一点。

记者:司长,想问这几天的股市成交创新高,你怎样评估这些资金从哪里来呢?以及与「沪港通」有没有关系?

财政司司长:我想很多方面都有关系。香港有很多投资者,南下方面亦有一些,不过大家都或者记得,过去几天是假期,亦有很多积累的需求,各方面加起来都有这样的需求,所以这个增加都可以预期得到。

记者:资金方面你觉得是从哪里来的较多?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说过的那些。

记者:即是你不认为是「沪港通」带动之下引来的?

财政司司长:有一部分,有一部分。因为南下方面都增加了,但是那方面都是有限的。

记者:怎样看,其实最近欧美不断说,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下一波金融风暴随时会来。但近期香港的情况又似乎是炽热到这样时,其实你会否觉得是一个健康的现象?或者你会否是看到其实有隐忧,所以你才觉得大家要小心一点?

财政司司长:其实欧美两地的情况很不同。欧洲的情况比较差很多,因为它差多进入一个通缩时期;美国方面比较好些,它的失业率都开始降低,整个经济都看到些少起色。但整体来说,全世界经济的风险仍然是有的,因为大家各方面都有少许忧虑,尤其是在美国方面,大家担心美国的息口会提高,Janet Yellen亦说过很多次,每一次都讲得都并不太清楚方向会是怎样。但大家肯定的是现时的息口去到这么低的水平,唯一的方向是向上,这是一定会来的,所以大家就这方面要小心。但最近大家看到,很多人的投资都放在股市,这个亦可以看到在国际上很多不同的股市亦有一个上升的趋势。所以,就这方面,我相信在香港入市的小股民要特别小心这个波动上带来的风险。

记者:你是否觉得香港最近几天的情况,其实真的有些A股化,即是大家觉得好像市场正朝内地的A股化的趋势,香港是否……

财政司司长:都不是的。因为你亦可以说是H股化,这要看看从哪一个方向来看。但我们亦对很多其他不同的股票会有兴趣,因为很多时内地很多股民,他们亦有兴趣香港很多其他不同的股票。不过,最近真的很明显看到,就是「A」和「H」在价钱上仍然有些差别,所以,这一方面亦会吸引一些人来。但在一段时间之内,这个是会平衡的。

记者:股市升会不会都带动楼价升?如果会的话,政府会否有一些策略?

财政司司长:两个很不同的市场。

记者:刚才会议有没有讨论到「沪港通」的额度有没有机会增加?以及李小加说,如果一上调的话,可能都不止两、三成,这方面有没有讨论?

财政司司长:我们讨论的额度方面,亦不是直接与上海,这个亦是与中央大家讨论,这个讨论需要一段时间,现在暂时未有时间表。(李)小加一向都是非常积极乐观的人,我希望他的愿望都可以成真。

记者∶是不是朝他所说的方向倾谈?

财政司司长∶朝什么方向?

记者∶朝李小加所说的起码两三成额度的方向?

财政司司长∶世界上没有事情是没可能的,但有时要看看时间需要多久,在什么情况之下可以达到这些,这些我们可以继续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记者∶下午你是不是会去迪士尼乐园参观?

财政司司长∶我下午会去迪士尼,我特别想来到这里,想看看它现时的进展是怎样,它的最新情况是怎样。他们亦特别派了一些专门的人来向我解说一下,它有几个馆,那些设施是怎样。我们在香港那边亦有兴趣看看这边的发展是怎样,大家可以作出一些比较。谢谢你。

记者∶比较之后的方向会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下次再跟你说。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