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区区咪嘥嘢」高峰会 推动全城「惜物、减废」(附图)
**************************

  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区区咪嘥嘢」高峰会(高峰会),提供交流平台予各区区议会及地区团体分享举办社区环保活动的经验。高峰会约有200位区议会代表、地区组织及绿色团体代表出席。

  自二○一二年起,环运会、环保署、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连同十八区区议会合作推行「社区参与环境保护推广活动计划」(计划),携手合作于各区推行地区环保活动,推动市民实践绿色生活。环保署透过民政署向十八区区议会拨款,展开地区层面的环保活动。

  二○一四/一五年度的计划主题为「社区灭废行动--不浪费、多再用、精明回收」。凭借过去两年的成功经验及市民的积极参与,各区区议会一如以往,大力推动多项环保推广活动。为了支援今年四月一日起实施的「全面推行塑胶购物袋收费」,每个区议会在本年度更获额外拨款,以举办活动推广「自备购物袋」的生活习惯。

  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为高峰会主礼时表示,保护环境是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元素;推动环保的过程中,市民的参与及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今日的高峰会让各界一起探讨如何在地区层面推广「惜物、减废」的环保理念。她亦感谢各区议会及地区组织不遗余力推动社区环保活动,将环保理念渗透社区每个角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致欢迎辞时表示,政府的减废策略是以源头减废为重点,现正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惜物、减废」,他期望各区议会继续大力支持相关政策及措施,以及与社区团体一起积极参与举办地区环保活动,打造绿色香港。

  出席高峰会的其他嘉宾包括环运会主席林超英、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王倩仪、署理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积志及十八区区议会代表。其他出席人士来自区议会、地区团体及政府部门等。
  
  区议会代表在会上分享及总结二○一四/一五年度的计划成果。另外,青年团体的代表亦和与会者分享推行减废计划的经验和挑战。

  高峰会结束前举行了仪式,向参与「第十三届香港绿色学校奖」下特设的「咪嘥嘢校园减废大奖」的学校颁发嘉许证书。该特设奖项透过比赛和教育活动,促使学校采取行动,减少垃圾量,从而为将来的都市固体废物征费作准备。

  今日,会场设有展览,展示区议会的各项环保活动、「全面推行塑胶购物袋收费」的详情、「惜食香港运动」过往两年的环保宣传及教育活动,以及「咪嘥嘢校园减废大奖」的简介等。与会者更可即场下载环保署推出的「咪嘥嘢」流动应用程式,更方便快捷找到全港逾7,000个回收点的资料,以及有关本港减废回收的最新资讯。

  环运会于一九九○年成立,旨在推动公众参与保护环境。环运会每年举办不同的环保活动,包括香港环境卓越大奖、香港绿色学校奖及学生环境保护大使计划等。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