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九日)傍晚出席汤姆森镜头下的香港「今昔·交递」相片展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星期三是否会公布政改方案?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三月七日完成有关政改第二轮公众谘询,现时编写有关这个谘询的报告已经去到尾声。我们现时的计划就是当我们公布第二轮公众谘询报告的同时,亦会提交一个具体的方案。换句话说,日后是需要立法会通过的一个决议案去如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产生的方法。

  我们的计划仍然好像过往两次,我会亲自第一时间去到立法会发表一个声明,亦接受立法会议员的提问。都是争取在四月内可以做到这件工作,但今日未能够向各位传媒朋友确实究竟是四月十五日抑或是四月二十二日。当我们有了正式的时间,我会第一时间通知立法会主席。

记者∶司长,会不会好像报道所讲,政改方案可能是不需要候选人得到过半数的票就可以当选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需要严格按照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的《决定》来制定这个具体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一定不会收回,亦是不会修改的。我们只是按第二阶段公众谘询文件里面和公众讨论的一些具体细节,来制定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必须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我希望社会各界,包括我们泛民主派的议员去到接近最后阶段必须认清楚我们现时面对的现实,就是我们面前有一个很清晰的选择,一是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给了我们的《决定》的框架去制定一个具体的方案,让全港约五百万合资格的选民在二○一七年能够「一人一票」去选出行政长官。另一个抉择,就是让政改不能够向民主迈进,原地踏步。我自己觉得越接近立法会需要讨论这个具体方案,越接近立法会议员需要作出表决的时候,社会是应该会更加聚焦,更加务实去讨论究竟作出一个什么决定。多谢大家。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