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九日)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前有指流感疫苗将于四、五月到港,现在购买疫苗的情况如何?何时可以开始接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上星期我已与卫生防护中心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举行会议,我们透过卫生署采购的十万剂南半球疫苗应该已落实。不过时间方面,应该要四月底才能送到香港,所以卫生署应该最快于五月开始,先于一些长者院舍为长者注射;五月中以后,医管局及卫生署的一些门诊部亦会开始分阶段,为不同年龄组别的长者接种有关疫苗,希望七月前能够完成整个接种行动。

记者:其实冬季的流感高峰期是否已经过去?这数天天气再转冷,会否担心出现波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实际上各方面的数据均显示今年冬季的季节性流感高峰期应已过去,包括严重病例以及我们监察流感(样本)的阳性比例其实均已降低。不过,因为这数天的天气反覆,加上假期过后,学校应该会在下星期陆续复课,故此我会在观察本星期及下星期(的情况)后,才决定每日通报严重流感病例的工作是否可以停止,因此本星期仍然会继续(通报)。

记者:早前指十万剂流感疫苗未必够用,能增加采购疫苗数目的机会有多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十万剂疫苗肯定不够,不过不要紧,其实夏季流感高峰期传统上也是一个较小的高峰期。我们今年的做法是一个较安全的做法,因此我们能做多少便做多少,然后我们会集中精力计划今年年底的疫苗接种安排,希望能较以往做得较积极,令更多香港市民,特别是高危组别的市民,能在明年流感高峰期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可以增加采购多少剂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仍在计算中。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