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行政长官主持「2015国际IT汇」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九日)晚上在中环海滨活动空间主持「2015国际IT汇」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IT界的朋友、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幕典礼,为第三届「国际IT汇」揭开序幕。看到资讯科技界的翘楚和一班青年人,共同为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而努力,实在感到十分鼓舞。

  「国际IT汇」活动精彩、包罗万有,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智慧城市、初创企业、网络安全、流动科技及数码共融等。今年的开幕典礼更特别由会展移师至中环海滨,与为期五天的「香港数码生活嘉年华」同场举行,希望除了IT专家外,普罗大众亦可以参与其中,加深广大市民对科技的认识和兴趣。

  大家眼前的维多利亚海港展现香港独有的城市景观,醉人的夜景举世闻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像过,如果以电脑程式来编写我们的城市,会是怎样的呢?我们稍后将会见证一千名中小学生集体编写程式,共同构建未来的智慧香港蓝图,这项创举更会列入世界纪录。这项活动不但标志「国际IT汇」的开幕,亦带出香港资讯科技界赖以成功的三大重要因素。

  第一当然是「团队合作」。一个人的智慧总是有限的,集合众人的力量就往往能开辟更广阔的新天地,创造无限可能。

  正如今晚由一千名青少年透过合作编写程式,共同设计和构建数码智慧城蒥一样,「国际IT汇」亦充分体现出团队合作的强大效益。全赖资讯科技界、商界和学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才能在两个星期内举办连串精彩的活动,并汇聚本地及海外精英参与其中。在短短三年里,参加「国际IT汇」的机构由首届举办25个活动,增加至今年的52个活动,随活动渐趋多元化,亦吸引了更多人参与,我们预计今年将会有十万人参与「国际IT汇」。

  这个千人编码活动所蕴涵的第二个元素是「创新」。香港的青年人创意澎湃,正是推动香港科技发展的动力。千人编码正好发掘青年人的巨大潜能,鼓励他们用编写程式来发挥创意,设计出理想的智慧城市。

  今年「国际IT汇」活动的重点之一正是推广本地发明的创新产品,希望利用「国际IT汇」这个平台,让大众了解本港研发和创造出的不少优秀产品,当中包括由香港科技大学研发的扫描码PiCode,其设计同外貌比传统的barcode吸引,首次在「IT汇」被采用。另外还有Altai智能户外WiFi天线、EventXtra的登记和即时印制名牌服务,以及活动搜寻平台Timable。我深信凭业界不断创新,香港资讯科技的发展将会继续屡创辉煌。

  第三重要元素便是我们的「青年人」,他们是香港未来的支柱,是科技界的新力军。他们有热诚、有毅力和无限创意,紧贴世界的科技潮流。过去几年,本地很多青年人投身科技界,当中不少都取得佳绩,获得巨额注资或成功打入海外市场。他们的成就令人鼓舞,亦让大家对香港资讯科技业界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国际IT汇」踏入第三届,如果没有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是绝对无法成事的。在此,我想藉这个机会感谢各筹办组织的鼎力支持。我期望政府与业界能够继续同心协力,令本港的资讯科技发展不断前进,将本地优秀的科技企业和产品推展到国际舞台上。

  最后,我预祝2015「国际IT汇」各项活动顺利举行。多谢大家。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