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八日)就亚洲电视(亚视)员工事宜、港珠澳大桥工业意外及一宗儿童堕楼事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视的最新发展,劳工处的督察今早已主动到亚视接触其员工,目的是希望确认资方在假期之前就三月的工资发放的支票可以兑现,并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我们完全明白到亚视员工现时的心情十分忐忑,也希望资方尽快就公司的营运方向,及其是否有能力继续发薪方面,向员工作一个全面的交代。这方面,我希望他们能尽早交代,让员工可以安心。

  第二,大家也很关心港珠澳大桥的工业意外。我们也相当担心此事,并第一时间主动接触了其家属,在雇员补偿方面,看看有什么适切的援助。劳工处亦已发出了「临时停工令」(暂时停工通知书),在现场停止他们继续作业,直至其情况改善至处方认为可放心让其重新启动工程。港珠澳大桥,在二○一一年至今前后共发生了──加上昨日的事件──五宗致命意外,有六十多宗受伤(个案)。就此,我们一向也十分关注,联同发展局、路政署和海事处──因为以往的五宗致命事件中,有两宗属海上工程。我们一定会继续加强执法,最重要是在源头、危害到管理的方面系统性地处理问题,我们一定会做工夫。

  第三,大家也很关心昨日在浅水湾发生的一名儿童堕楼的事件。对于她的妹妹,社会福利署会密切留意整件事,看看家庭方面,特别这名小女儿方面,有什么事情署方能帮助、提供适切的援助。警方昨晚已将这位女孩暂时送往屯门儿童及青少年院,暂时照顾。今早在法院也有一些法庭的手续去做,因为处方(警务处)想申请一个保护令。这些一直都是依法办事,警方和入境处──刚才处长(入境处处长)也说了──会深入调查这件事。

记者:(就港珠澳大桥)五年来有六十多宗伤亡,其实会否是因为赶工而放弃了安全的程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全方位去看这个问题,有些工伤事件并不是严重的,但我们都在留意。事实上现在随着一些大型的工程陆续展开,加上亦有市区重建、维修等等,我们是高度戒备,一定要在源头处理问题,即是在意识方面、在工序方面做好工夫,而且雇主、雇员同时也有责任,因为工业意外往往是一个共同的责任,大家只要提高警觉,一定可以将意外事件减低。我们亦会配合所有承建商、发展局和有关的施工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为着工人的安全继续要加倍努力做工夫。

记者:即是不会为了赶工而牺牲工人的安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不会,因为我们很清晰地指出工业意外是一宗也嫌多。事实上,工地安全是首要需处理的。如果工序需要赶工,一定要顾及工人的安全情况,否则事实上是得不偿失。如果是赶工的话,一旦发出了停工令就往往要停工两、三个星期,事实上是完全得不偿失。所以其实很多承建商都宁愿依工序去做。

记者:亚视那边自从不获续牌消息发出后,劳工处有没有收到或收多了亚视员工的求助查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假期中提供了两条热线电话,接触我们的亚视员工不多,但我们知道他们的心情很忐忑。这个星期五法庭方面亦有一些新发展,因为大家都记得劳工处先后发出了二百零四张传票,一百二十多张会在这星期五在沙田裁判法院有一个答辩聆讯,届时有约七十票(第三及四轮共六十四票)是告公司。(至今)也有接近一百票(第一至四轮共一百零二票)是告一位董事。所以这星期在检控方面会有进一步的进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