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四日)下午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爱诗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展览的开幕典礼,与各位朋友一同回顾《基本法》的成功落实。

  二十五年前的四月四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正式颁布《基本法》。《基本法》规定了香港特区实行的制度,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亦为香港的成功发展奠下稳健的基础。转眼间,已过了四分之一世纪。

  曾担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乔晓阳主任委员,在一本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刊物的序言中,曾围绕《基本法》说了三层意思,一是《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创立了香港管治的崭新模式,二是《基本法》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基本法》的贯彻实施要依靠广大港人。正因如此,作为香港市民,我们必须全面认识和正确了解《基本法》。只有这样,《基本法》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保持香港独特的优势,保障市民的自由和权利,以及维持香港长期的繁荣稳定。

  因此,我们特别藉着《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这个难得的机会,举办这个展览,让市民大众透过珍贵的展品和历史图片,以及各式各样的互动资讯及游戏,以生动的方式温故知新,从《基本法》的历史入手,以时光隧道的形式回顾当年起草和颁布《基本法》时一些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让来自不同年龄及阶层的市民都可以加深认识《基本法》,理解它的落实情况,以及香港特区在《基本法》保障下的发展。我相信大家参观完展览后,会更明白我们在回归祖国后享有的公平、自由和权利、香港赖以成功的优势、中央与特区的特殊关系都是源自《基本法》这份宪制性文件。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我们距离落实《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只是一步之遥。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来制订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将会让约五百万合资格的选民可以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这个将是香港特区政治制度的重大变革,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是落实《基本法》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

  如果我们今年稍后提交的政改方案能够得到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通过,成功完成普选行政长官的政改「五步曲」,将会是庆祝《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一份最珍贵、最令人兴奋的礼物。

  我很高兴见到今日现场有不少同学。作为香港未来的主人翁,我鼓励各位同学多了解和认识《基本法》。我亦呼吁现场每位朋友,在参观过这个展览后,继续透过其他渠道主动认识《基本法》,并将信息推广开去,让更多人能够切实认识这份对特区十分重要的宪制性文件,更好地掌握中央和特区的关系,了解我们在《基本法》下的权利和义务,把握《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继续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多谢大家。



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