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亚视牌照续期申请决定(二)
************************

记者:局长,你请香港电台(港台)进行模拟广播,请问经费从何而来?港台现在没有新大楼,是否会增加拨款和人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关於港台的模拟广播,我们会和他们接触。因为昨天行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才作出这个决定,所以我们的同事今天才可开始与港台的同事一同坐下探讨节目的铺排如何。当然,人事和资源方面要有一定的安排。现在我没有比较具体的铺排可跟大家说,因为刚刚才作出这个决定,所以接下来我们会积极工作。

记者:局长,叶家宝说,他们有新买家有重大变化,应该可以考虑(使用)酌情权给予新买家机会发展亚视。你也说到凌晨零时零八分收过一个新email(电邮),当时你有没有真的考虑给予机会他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当然,我们要考虑亚视给我们的这些申述。整个过程,我们根据法律意见(跟进处理),程序公义方面亦要跟随,这亦包括海外御用大律师的意见,(我们)已给予亚视一个合理的时间,而在合理时间内我们未得到一个具体关於亚视的改革计划铺排,以及执行的时间表。我在(四月一日)凌晨零时零八分收到的电邮,亦未有提及这方面的计划。我们已给予亚视很充分的时间,行会昨日开会处理亚视的续期申请,再多给两个月时间亚视是否适宜呢?我们觉得已经是一个适合的时间作出决定,因为已等了很久。通讯事务管理局去年十一月四日已经(向行会)提交了(亚视续牌申请)建议,市民亦非常关注,是时候处理这件事。

记者:是否申请司法覆核也不会改变行会的决定?其实昨日已过了你们set(设定)给亚视的deadline(限期),零时零八分才收到信件,而且还是一个初步的协议,你有没有觉得亚视是拖延?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在零时零八分收到的不是初步协议,只不过是一封信,没有提及具体的安排,只提及和一部分外面的第三者倾谈买卖的事宜,并不是协议。这个初步的协议是昨日行会下午开会,即四月一日(下午)大概二时二十分经我的office(办公室)收到一个fax copy(传真),(同事)取来给我们看。所以是昨日下午行会开会后才有这个早期的协议。

记者:(局长,会不会考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会评论司法程序,任何持份者觉得对法律有诉求时,都可以进行司法程序。

记者:局长,想问问会否考虑加快大气电波频谱分配的决定?另外亚视结束营运后,腾出的数码电视频谱,会不会现时已可以接受申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你说加快处理,你是指亚视的频谱?

记者:亚视腾出的频谱。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亚视的频谱是直至明年的四月一日,因为根据程序我们不可以现在就收回,除非是牌照被撤销,但现在不是,现在是不续牌,需要有十二个月的通知期,直至明年四月一日,所以频谱(处理方面)不可以加快,因为香港有法律程序要跟。另外,腾空出来的数码(广播)频谱会如何安排呢?这是由通讯事务管理局决定,我不可以代表它发表这方面的意见。昨日(通讯事务管理局)何沛谦主席已说得很清楚,他会就当时广播市场的环境和需求,才作出整体的决定。

记者:为什么邀请港台去做就是最符合公众利益呢?因为市民可能想看其他电视,为何不邀请其他电视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方面有两个主要的考虑,或者是主要的alternatives、不同的选择。第一个选择是开放现在的市场,让商界可以来申请电视牌照,然后申请频谱,再聘请员工、取得资源、购买器材等,这些需要多少时间?数码频道(应为模拟电视广播)的终止日在二○二○年,由二○一六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年之间只有短短的三至四年时间,要完成刚才我说的申请手续,取得牌照、频谱、请员工、处理好营运模式,然后开台,会不会有商业机构在这段时间会做这些工作呢?加上这个制式将会终止,引入新的商业机构,市场有多大呢?你要考虑这些事。如果是没有的,而将时间拖长了,市民更没有选择。第二个选择是让香港电台可以尽快地(提供节目服务),我亦知道(他们)以往节目的质素是受香港市民欢迎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持续第一。这是否一个好的选择?在一个短期的安排,我们认为是,所以后者就是我们决定用的方案。

记者:局长,其实奇妙电视和香港电视娱乐一直要求使用大气电波,为什么不直接给他们?他们已经准备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因为他们申请的时候(建议)用固网(传送),现在香港电视娱乐都是用固网传送。牌照服务开始时,他们都可以向通讯事务管理局申请频谱。因为现时的频谱全部已经用尽了,亚视现时的频谱到明年四月一日,所以有机会可以拿出市场,任何机构、包括之前两个原则上获批牌照提供服务的机构,在获发牌照后,都可以根据纲要申请。

记者:其实是否应该给予机会,问这些原则上获发牌的机构可否在一年之内做到模拟频谱广播?若不行,再找港台做?而不是一开始便由政府决定由港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你也要想想,模拟广播频谱的铺排需要购买器材等一连串事项,所以刚才我说,时间是重要的,市民能够享有选择和(观看)节目是重要的。香港现时尚有两成观众群使用模拟电视,即没有「机顶盒」或数码电视,所以其实这群观众在亚视停止服务之后,就只有无帹,没有其他电视台选择,所以我们希望尽快给予观众更多选择。

记者:但其实港台和两个原则上获发免费电视牌照的机构也一样没有营运模拟制式频谱的经验,即他们在器材等各方面也要从头开始,为何要由政府决定而非……即可以考虑两个原则上获发牌的机构,而非由政府一次过作决定交予港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主要是,你看以往港台的节目质素为市民接受,其实香港电台已在试行数码广播,每日也提供一定时数的节目,时间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让港台提供一个短期服务是适宜的。我想说,(使用)模拟(电视)的两成观众数目也不少,我们也要顾及这些观众看电视的需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