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5香港世界关顾自闭日庆祝典礼暨与「星」同行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日)出席2015香港世界关顾自闭日庆祝典礼暨与「星」同行活动的致辞全文:

范医生(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会长范德颖医生)、周医生(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周一岳)、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次出席庆祝香港世界关顾自闭日的典礼暨「与『星』同行」活动。去年我也出席过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自闭症朋友精彩的才艺表演亦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才为我们表演的匡智(翠林晨岗学校铜管乐队)同学同样表演得非常精彩,我们再次为他们鼓掌。

  首先,我想藉此机会衷心感谢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为推动社会大众关注和认识自闭症所作出的贡献。联盟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促进社会大众关注自闭症人士家庭的需要,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支援自闭症人士及其照顾者。

  自闭症人士拥有无限潜能,只要有足够的支援和合适的训练,便能协助他们尽展所长。行政长官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支援患有自闭症人士及其家长或照顾者。政府一直致力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照顾自闭症人士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并减轻照顾者的压力。

  在学前康复方面,政府会逐步增加资助服务的名额,希望能及早为自闭症儿童提供训练服务,协助他们身心发展。除此之外,我们亦已把曾经由关爱基金提供的「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项目纳入政府恒常资助,为正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津贴,让他们使用由非政府机构提供的学习训练服务,及早得到支援。

  此外,社会福利署亦会推行一个试验计划,为确诊患有自闭症或有自闭倾向的学前儿童提供训练,以增强他们发展及适应能力,同时协助高能力(即智商为70或以上)自闭症青年提升生活、社交、就业等技能,以应付步入成年阶段的种种挑战。该计划更会支援服务使用者的家人或照顾者,并为自闭症人士服务的提供者作出专业培训。

  在教育方面,因应自闭症学生的需要,政府除了为普通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外,亦推行试验计划,为自闭症学生提供有系统的额外小组训练,并协助试点学校推行全面性的学校支援模式。我们亦积极与各非政府机构合作,培养学生从小学习尊重和接纳有不同需要的朋辈,建构共融的校园和社会。

  我在这里很高兴向大家报告,上星期扶贫委员会通过了两个新的关爱基金援助项目,都可以让自闭症的学生受惠。这两个项目分别是为一些实行融合教育普通学校提供额外资源,让它们可以增聘一位专职老师,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担任统筹主任。另一个项目,就是为就读专上课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额外可以达到每年八千元的助学金。相信这两个项目都会受到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和家长,包括自闭症学生的家长欢迎。

  在就业方面,劳工处为适合公开就业的自闭症人士提供就业辅导、工作选配和转介,以及就业后的跟进服务,跟进服务更会由现时的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以加强支援雇主及协助残疾雇员适应工作。

  我知道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为响应世界关顾自闭日,除了今天的活动外,亦举办了征文、说故事和绘画比赛,让患有自闭症的朋友在展现他们的才华之余,亦分享他们与家人和照顾者的感人故事,表扬同行者们的毅力和无私奉献。

  我再次感谢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以及各合办和协办机构,为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和谐社区所付出的努力。我期望各位继续与政府携手合作,积极支持自闭症的朋友以及他们的同行者,将伤健共融的精神传扬开去。

  多谢大家!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