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会就亚视及香港电视娱乐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作出决定
************************

  政府今日(四月一日)宣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会)已就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提出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免费电视)牌照续期申请,以及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香港电视娱乐)的新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作出决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记者会上说:「行会经考虑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提交的建议、相关申述及所有相关的最新发展后,根据《广播条例》第11(5)条,今天决定亚视现有免费电视牌照不获续期。」
 
  有关「不予续期通知书」已於今日下午送达亚视。
 
  亚视的免费电视牌照有效期将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届满,根据《广播条例》,行会须於牌照到期前最少十二个月前,以书面通知亚视其牌照不获续期的决定,为符合法例订明有关通知期的要求,亚视的牌照有效期将延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
 
  苏锦梁说,今次是香港广播史上首次有现有广播机构不获续牌。
 
  他说:「为处理行会今次不续牌的决定而须作出跟进的事宜,政府将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科技)领导,成员包括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代表,因应过渡期内发展而统筹所需采取的应变措施,务求将今次不续牌决定的任何负面影响减到最低。」

  专责小组的工作包括与劳工处紧密联系,协助失去工作的亚视员工,如安排简介会,向受影响员工讲解他们在法例下所享有的雇佣权利,以及向需要政府协助的员工提供联络资料。
 
  苏锦梁重申,亚视管理层有责任确保亚视在余下的一年牌照期限内,继续遵守所有相关法例和免费电视牌照的规定,并就员工事宜作出妥善安排。

  通讯局在处理亚视续牌申请时,全面评核了亚视的表现,并在二○一四年二月四日至四月三日进行公众谘询,收集公众对其服务的意见。通讯局其后於去年十一月向行会呈交建议。

  通讯局认为亚视的整体表现未如理想。在中期检讨后,亚视各方面的表现均明显倒退。通讯局对亚视能否作出所需改善、是否具财力实行其投资计划,以至是否能持续经营,都深存疑问。

  在今日的记者会上,苏锦梁同时公布行会正式向香港电视娱乐批出免费电视牌照。行会於二○一三年十月原则上批准香港电视娱乐提出的免费电视牌照申请。

  香港电视娱乐的牌照有效期为十二年,由今日开始至二○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结束,并计划在二○二一年进行中期检讨。

  苏锦梁说:「政府期望,香港电视娱乐能够尽快开展全新的免费电视节目服务,为免费电视观众提供更多优质的节目选择。」

  香港电视娱乐的免费电视服务将以固定网络传送。在获发牌照后十二个月及二十四个月内,会分别开设一条粤语综合频道和一条英语综合频道。粤语频道将会提供二十四小时服务,而英语频道则会广播合共十六小时的电视节目,分两个环节,每节各八小时。

  使用俗称「大厦公共天线」接收免费电视讯号的观众,在「大厦公共天线」系统提升后,便可以透过综合数码电视机或「机顶盒」欣赏香港电视娱乐的节目。香港电视娱乐承诺,可获提供服务的单位覆盖率,会由启播第一年的百分之六十五递增至第六年的百分之八十。

  自行会於二○一三年十月原则上批准申请后,通讯局便手进行相应的跟进工作,包括进一步审视香港电视娱乐的申请,向香港电视娱乐索取所需的补充资料及说明,并与其就牌照条款进行商讨。

  通讯局认为香港电视娱乐符合《广播条例》订明的法定要求及各项节目规定,亦接受其作出的投资承诺。通讯局今年一月向行会呈交建议,建议正式发出免费电视牌照予香港电视娱乐。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