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教育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一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教育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

  政府对教育的投资是坚定不移。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教育开支预算总额为793亿元,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修订预算增加52亿元,增幅达7%。当中九成是经常开支,达714亿元,是首次超过70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超过五分之一,为各政策范畴之冠,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经常开支修订预算增加32亿元,增幅4.7%。

  现届政府上任以来,教育经常开支已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604亿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714亿元,累计升幅达一成八。至於投放在学生的资源方面,期内资助小学的学生单位成本由44,451元增加约两成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52,850元,资助中学的单位成本亦由49,246元增加约三成半至66,440元。

  一九九七年回归以来,香港整体学生人数下降超过两成,但政府投放在教育的资源不跌反升,经常开支累计升幅已经超过九成。我们会继续推展有利於学校、教师及学生发展的各项措施。

  去年的《施政报告》推出了超过10项教育措施,而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推出了数项教育新措施。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开支预算会落实今年《施政报告》内提出的新措施,并继续推行和落实去年的各项措施和项目。

  这些措施和项目包括:

(一)调升学前教育学券资助额;

(二)逐步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比例;

(三)进一步加强推行中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

(四)逐步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高年级学士学位收生学额;

(五)推行「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

(六)试行资助学生修读选定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

(七)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

(八)推行促进两地姊妹学校交流试办计划,以及

(九)加强对清贫、有特殊教育需要及非华语学生的支援、推广生涯规划及职业教育,以及推动资历架构等。

  主席,我们在书面回覆议员们超过600条的特别财委会提问时,已就上述和其他措施提供了详尽的资料和解释。我在此要特别多谢同事们过去数星期的努力不懈。我和我的同事今天乐意回答议员的进一步提问。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