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致辞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房屋工作范畴的致辞全文:

主席:

  当前住屋问题高度困扰不少市民,包括我们的年轻一代。「上楼」、「上车」难之声音,此起彼落。政府有责任急民所急,致力解决房屋问题。

  去年12月我们公布了长远房屋策略(长策),确定以供应为主导,新建公私营房屋以「六四」之比,以期逐步扭转房屋供求严重失衡的局面。按照最新的房屋需求推算,我们将以480 000个单位作为2015-16年至2024-25年度十年期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当中公营房屋占290 000个单位,包括200 000个出租公屋单位及90 000个资助出售单位,以照顾中低收入市民的住屋和置居需要。

  觅地及规划建屋需时,十年期内前阶段我们增加建量空间比较有限,在2014-15年至2018-19年度五年期内,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兴建约77 100个新公屋单位及10 600个新居屋单位。同期,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亦会兴建约1 100个出租单位和预售约1 600个资助出售单位。

  要达到长策所定的供应总目标,我们需在其后五年期大力补足。现时房委会已积极进行觅地和规划等前期工作。假如目前为止我们已觅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应可供应共约254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但当然我们仍需经过相关程序和社区支持,并且需要进一步寻找新的土地。

  不少市民羡慕新加坡的公营房屋计划,其实香港也有超过60年令人自豪的公营房屋历史。政府下了决心要推展公营房屋,我们拥有一定的财政资源,我们也有土地,但我们急需社会支持把土地规划作建屋用途。财政司司长已预留275亿元作为设立「房屋储备金」的首笔注资,并会在适当时候再注资,以配合未来十年公营房屋的兴建计划。政府会与房委会商讨财政支援的金额和时间表,适当时候制定财务建议,按既定机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私人楼市方面,政府落实定期卖地计划,优化土地行政程序。截至去年底,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预计为74 000个单位。同时,未来五年私营房屋平均每年落成量可达14 600个单位,较过去五年平均数增加达三成。可见供应主导的效果逐渐明显。

  最后,政府一直监察楼市情况,注意到从去年四月开始,楼价逐渐回升,有再度炽热之势。我们会保持警觉,并注视不断变化的外围环境,有必要时会毫不犹豫采取适当措施,维持楼市的稳定,以及保障香港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

  主席,我和同事乐於回答各位议员就房屋支出总目方面的提问。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