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查询政府被指控在财务上给予蒥区重建局(蒥建局)压力,以及有关蒥建局的宗旨和该局在推展蒥区更新的方针等事宜,发展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回应如下:

  蒥区重建局(蒥建局)是按《蒥区重建局条例》成立,以推行市区更新的法定机构。

  政府对蒥建局财务安排的政策承诺于二○一一年发表的「市区重建策略」内重申,即蒥建局在推行市区更新计划时,政府将继续透过以下措施向该局提供支援:

(一)已注入蒥建局的100亿元;

(二)豁免重建地段的地价;

(三)豁免安置用地的地价;以及

(四)政府提供的贷款。

蒥建局在推行市区更新计划时,会继续维持财政自给的长远目标。

  事实上,截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已审核账目),蒥建局的累积盈余约为139亿元,净资产值约为239亿元,财政状况健全。尽管市建局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录得约23亿元的亏损,由于该局在二○一四年中、下旬有多个项目成功招标,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蒥建局的累积营运盈余为140亿元(未经审计),财政状况改善。对政府在财务上给予蒥建局压力的指控,并无事实基础。

  蒥建局成立的宗旨和该局在推展蒥区更新的方针,在《蒥区重建局条例》(《条例》)和二○一一年二月制定的《蒥区重建策略》已清楚列明。

  根据《条例》,蒥建局的宗旨是负责推行、鼓励、推广和促进蒥区重建,改善香港的住屋水平及已建设环境,以及促进建筑物复修及保存有历史等价值的建筑的工作。根据《条例》,蒥建局须以应有的谨慎和尽其应尽的努力处理财政。

  根据二○一一《蒥区重建策略》,蒥建局应按「以人为先,地区为本,与民共议」的方针进行蒥区更新工作,兼顾社会上各方人士的利益和需要。二○一一《蒥区重建策略》亦订明,蒥建局在推行蒥区更新计划时,会继续维持财政自给的长远目标。

  蒥建局作为一个以公帑支持的法定机构,有必要继续按《条例》和《蒥区重建策略》审慎理财,以符合公众期望。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