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

  民政事务局职责涵盖的政策范围较为广泛,资源分布於八个开支总目。我们在新增资源方面的重点工作如下:

青年发展

青年发展基金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设立3亿元「青年发展基金」,资助现有计划未能涵盖的创新青年发展活动,包括透过资金配对形式与非政府的组织合作,支持青年人创业。我们正就基金的具体运作安排谘询青年事务委员会,并会於今年稍后谘询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

青年内地交流及实习资助计划

  为扩阔青年人的视野和增加对祖国发展的了解,我们会进一步增加「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及「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两项计划的拨款额。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提出政府会在未来三年增拨2亿500万元,支援更多青年人到内地交流和实习。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人数比较,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预计两个计划的受惠青少年人数将合共增加约32 000名至大约70 000名。

青年义务工作

  我们会进一步推动青年义务工作发展。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会推展两项新计划,分别是「香港联合国青年义工计划」和「粤港青年志愿服务合作计划」;此外,我们会把「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恒常化。我们希望更多青年人可以到内地及海外不同地方参与义务工作,服务他人之余,同时锻炼意志。

社会企业

  政府一直支持社会企业(社企)的发展。透过官民商学的积极合作,香港的社企无论在量及质方面均稳步发展,市民对社企的认知及认可亦有所提高。民政事务总署的「伙伴倡自强」计划,自二○○六年推行至今已经拨款1亿8,000万元,资助成立161间社企,创造约2 600个工作机会,当中八成於资助期完结后仍继续营运。

  社企除了创造就业机会外,亦凝聚不同界别的人士服务社会。政府会预留1亿5,000万元,於二○一六至一七至二○一九至二○年度,开展新一阶段的「伙伴倡自强」计划,推行优化措施,让更多种类的社企受惠,为更多市民服务。

文化艺术

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

  我们积极支持文化艺术的发展。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宣布拨款3亿元推行一项新的「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为合资格的本地艺术团体所筹得的私人捐款及赞助提供配对资助。我们希望透过这个新计划,鼓励香港社会各界参与赞助香港的文化艺术活动,以协助本地艺术团体与各界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提升香港的文化氛围,并推动社会对文化艺术活动的捐助。我们会就试验计划的具体细节谘询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的意见,预计在本年内公布计划的详情。

文化艺术设施

  为切合东九龙地区和演艺界对多用途演艺场地的殷切需求,我们正筹划在牛头角兴建东九文化中心,设施包括一个设有1 200座位的演艺厅及一个设有550座位的剧场。如拨款申请在二○一五年年中前获立法会通过,预计工程可於二○一六年年初展开,并於二○二○年第三季竣工。

  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设施,我们计划为香港艺术馆开展大型扩建及修缮工程。工程完成后,香港艺术馆会展出更多艺术藏品、策划来自世界各地、古今中外的国际大展、培育捐赠文化,以及深化艺术教育。如果拨款申请於本年度获立法会通过,工程计划可望於二○一六年年初展开,并於二○一九年年初完成。

在地区上推广艺术文化活动

  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始,我们每年额外向「社区参与计划」以专款专项形式拨款2,080万元,以支援区议会在地区上进一步推广艺术文化活动。

  我们计划在未来五个财政年度(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至二○一九至二○年度),在「社区参与计划」下每年再额外拨款2,080万元,进一步支援区议会在地区上推广艺术文化活动,令有关专项拨款增加至每年4,160万元。

  累积计算,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区参与计划」的总拨款额会增加至3亿6,160万元。

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强保护措施,并会从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中分批选出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及急需保存的项目作更深入研究,以编制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名录有助政府厘订采取保护措施的缓急先后次序。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亦会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以推展各项工作。

体育发展

体育设施

  为了鼓励市民大众参与体育运动,自二○○七年至二○一五年初,我们合共完成预算费用超过120亿元的设施建设或提升工程,包括於去年启用的天水围天业路公园及位於公园内的一个标准人造草地足球场。目前正在兴建中的体育设施包括分别位於沙田银城街、元朗马田路、青衣涌美路和介乎荃湾公园与荃湾路之间的四间室内体育馆。政府刚於今年二月及三月获立法会批准拨款,用作兴建位於屯门兆麟及位於沙田沙田头路的室内体育馆,而在未来数个月亦计划向立法会申请超过1亿元的拨款,用作兴建位於深水桋兴华街西的足球场。

启德体育园区

  启德体育园区将提供高质素的多用途体育场地,除可供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外,亦可增加公共体育设施的供应。园区亦提供办公及商用空间、休憩用地和公园设施。如拨款申请获得通过,我们将於今年内开展体育园区的前期工程。我们亦会推进其它相关的顾问研究,并继续听取各持份者的意见。按现时的计划,我们期望在二○一七年就体育园区主体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区议会议员酬金安排

  政府已完成下一届区议会议员酬金安排的检讨。我们建议由二○一六年新一届区议会任期起,提高区议员的酬金,实质增幅为百份之十五,并为每名区议员增设每届任期10,000元的外访开支拨款。

  有关建议已获得民政事务委员会的支持。我们计划於今年稍后时间,把建议提交财务委员会审议。

控制开支

  民政事务局辖下的民政事务总署和康文署两大部门,现年度收支基本平衡,并不存在较多盈余。我们会继续加强节约,力求在尽少影响对公众基本服务的前提下,达致控制开支的目标。

  我简介到此,我和我的同事很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