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青年事务委员会发表「香港青年竞争力指标系统」研究报告
**************************

下稿代青年事务委员会发出:

  青年事务委员会进行的「香港青年竞争力指标系统」研究已经完成,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发表报告内容。

  青年事务委员会於二○一一年发表的「香港青年发展指标」研究,涵盖青少年发展的各个方面,当中「竞争力」是研究的指标之一。为了对香港青年的竞争力有更全面的了解,青年事务委员会透过民政事务局委托香港树仁大学商业、经济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就「香港青年竞争力指标系统」进行研究。

  是项研究旨在厘清青年竞争力的概念问题及界定方法,并提出评估青年竞争力的标准和内容。研究订立了评估的指标系统及量度方式,收集香港青年的各类相关数据为指标系统进行验证,并为制定适切的公共政策及了解香港青年竞争力提供参考数据。

  研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透过文献回顾及专家访谈,为青年竞争力作出定义,并建立指标系统及其评估的标准、内容及量度方式。研究团队将青年竞争力定义为「青年在面对独立生活和不确定的社会变化的情况下,所需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研究认为青年竞争力不是以成败作结论,更不是对个人或其人生的总结。竞争力必须因应青年在成长中所面对的不同情况、困难,从中改进、学习,才能保持竞争能力。

  在建立指标系统方面,研究团队首先以「青年持续发展和青年各类能力」及「配合未来发展趋势」两个方向筛选了超过一百篇与「青年竞争力」相关的论述,从中找出二十一个元素,并归纳为七大指标,分别是「配合未来变化能力」、「基础技术能力」、「心理特征」、「恒常软实力」、「天赋因素」、「人力资源」及「环境配套」。

  在第二阶段,研究透过问卷调查收集微观数据,以及利用政府官方或有代表性机构的调查收集宏观数据。问卷调查的对象为香港高中学生、专上学生、在职青年及双待青年。是项研究共收集了4 253位年龄介乎15至24岁青年的问卷数据。数据收集完成后,研究以统计学方法为「指标系统」的问卷数据进行验证,以及组合微观及宏观数据计算青年竞争力数值。

  宏观数据方面,研究小组从三个全球性的指标,抽取全部或部分次指标,以加权方式组成「香港青年竞争力指标系统」的宏观数据部分。三个全球性的指标包括全球竞争力指数、全球城市指数及QS最佳求学城市排名榜。

  在微观及宏观数据收集完成后,研究小组将数据转化成1至100的尺度,并以加权平均方式组成各类青年的竞争力综合指标。按研究结果,二○一四年整体香港青年竞争力的指标数值为74.5。

  由於是项研究是首次就建立指标系统评估青年竞争力,相信对加强社会大众了解青年竞争力有所帮助。研究建议可考虑以「香港青年竞争力指标系统」为基础进行更多深入的研究,以是次研究为基线数据,进行跨时点分析,以分析香港青年竞争力的发展趋势,以及深入了解不同元素与竞争力之互为影响。此外亦可考虑为面对不同处境的青年,按他们所面对的情况及需要进行相关研究,并可考虑抽取部分元素,深入研究分析青年在各方面优劣的成因及影响,从而找出更有效协助青年提升竞争力的方法。

  研究报告已上载委员会的网站(www.coy.gov.hk),以供参阅。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